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海家化董事長謝文堅被刺:人沒事,警方已介入

  • 發佈時間:2015-09-22 08:35:3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謝文堅履職以來,推進各項改革,觸動甚至打破了部分既得利益者格局有關。

  “(謝總)人沒事,今天還是正常上班的,謝謝關心。”9月21日,上海家化一位內部人士這樣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據報道,就在18日傍晚,上海家化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文堅在公司辦公樓門前,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刺傷,傷情並不嚴重。

  上海家化於事發當晚向公安部門報案,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

  目前,對於謝文堅被刺的原因,坊間有些猜測的聲音。上海嚴義明律師事務所律師嚴義明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種種猜測,有點不負責任。”他表示,企業改革總是會觸及一些人的利益,改革本身就是對原有利益格局的調整,“(改革)過程中,總會得罪一些人,這是沒有辦法回避和自我保護的。改革涉及利益調整,有不滿的一方應該通過司法渠道進行利益訴求,而不是通過人身傷害的方式。”

  履職以來推多項改革

  對於謝文堅遭遇襲擊一事,財經網援引分析人士的猜測指出,這同謝文堅履職以來,推進各項改革,觸動甚至打破了部分既得利益者格局有關。

  據悉,謝文堅任職上海家化董事長一職後,在股東及投資者的支援下,其進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處理了清理關聯交易等影響公司治理的隱患。

  可以肯定的是,在企業發展策略上,謝文堅上任後的確有所梳理。去年6月,謝文堅公佈了公司5年發展戰略:到2018年要實現銷售收入突破120億元,並躋身市場份額前五位。而從具體業務來看,公司將專注于化粧品、個人護理用品和家居護理用品三大領域。也是在這一年,上海家化開始強調公開透明、獎懲分明、勇於創新、顧客滿意、誠實進取、互助友愛的企業文化。

  據財經網報道,謝文堅上任後,較為重視企業內控制度建設,推行公開透明的企業價值觀,規範了大額採購和供應商管理。此外,其還清理了不少不符合公司治理及企業發展要求的基建項目供應商、OEM代工廠等,這些動作可能招致了其中某些利益受損人員的報復。據悉,之前已經發生過上海家化高管遭遇人身威脅、車輛被圍堵的情況。

  對於上述媒體猜測,目前上海家化方面並未有任何回應。

  嚴義明在表示不該去猜測的同時稱,對於企業高管來説,其面臨的各種風險很難自我規避,對於處在風口浪尖的企業高管,企業可以雇傭安保人員來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

  葛文耀表示不予置評

  據了解,2008年8月,上海市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推進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這是上海上一輪國資改革的總綱領,其中明確提出要推動一般競爭性領域國資的調整退出。在“靚女先嫁”的思路主導下,上海決定出售上海家化。2011年12月,平安信託51.09億元正式入主家化集團。此後,上海家化的身份從國有變成了混合所有制的企業。

  2013年11月的一次上海家化臨時股東大會上,“平安係”謝文堅和“基金係”曲建寧進入上海家化董事會;當天,謝文堅當選公司第五屆董事會董事長,“平安係”正式掌控上海家化。

  謝文堅的履歷顯示:其畢業于復旦大學化學系,此後留美,先後在波士頓大學和紐約大學獲得生物化學碩士學位和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此外,他還擁有20多年大型跨國企業綜合管理、市場行銷和科學研發方面的豐富經驗,供職強生達13年之久,從業務部門總監、區域總經理,直至掌舵強生醫療整個中國區,成為大型跨國公司中少有的華人高管。

  在謝文堅成為上海家化改革的具體執行者後,上海家化即陷入了一場糾紛,最終,多名前上海家化的高管離職,相關事件也告一段落。

  事實上,從企業改革、引入平安係以來,上海家化均是業內關注的焦點,一同被關注的除了謝文堅,另一個就是葛文耀。

  對於此次謝文堅遇襲以及市場相關猜測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9月21日晚間採訪了離開上海家化已有較長一段時間的葛文耀,但其表示不予置評。

  不過,上海家化一位已經離職的人士則向記者表示,儘管謝文堅被襲的原因並不好説,但其並不認同上海家化在新掌舵者進入前存在諸多問題的説法。其表示,早前除了其行銷方面並不突出之外,在採購等方面,公司並未存在問題,其經營也是較為規範的。“到現在為止,上海家化的員工並未查出具體問題。”

上海家化(60031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