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多只股票停牌 航運業或揭整合大幕

  • 發佈時間:2015-08-10 10:58: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近日集體宣佈停牌,在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有業內人士猜測説,這或許意味著航運業將拉開整合大幕。

  中國遠洋中遠航運中海集運中海發展中海科技5家上市公司同時于上週五收盤後發佈了停牌公告,停牌的原因均係“控股股東擬籌劃涉及公司重大事項”。由於上述5家公司的控股股東均為中遠集團或中海集團,因而業內人士預計,這可能與該兩大集團公司的整合有關。實際上,此前就有消息稱,中遠集團和中海集團兩大航運央企擬於近日聯合組建集團層面的“改革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由五人組成,將於近期商討兩集團整合改革事宜並將在3個月內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受此消息刺激,上週五中國遠洋等5隻個股全部以漲停收盤。

  實際上,在中國南北車合併之後,券商機構就一直看好航運係的整合。廣發證券在研報中表示,目前航運企業改革訴求依然強烈,重組整合有望再升溫。而國金證券也預計,提升服務品質將是我國集運企業未來的努力方向。國金證券認為,馬士基的成功充分説明瞭在集運作業“沒有規模是萬萬不行的”這一道理,因而對我國航運央企的整合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需要注意的是,跟風漲停的中海海盛(中海集團是該公司的二股東)則迅速發佈澄清公告,稱公司目前第一大股東為上海覽海上壽醫療産業有限公司,不存在整合事項,且截至公告日,公司也尚未收到第二大股東中海集團有關整合事項的通知。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在參與國企改革概念炒作中,投資者務必要弄清投資標的的股東結構,以免出現“烏龍”炒作。(馬元月 董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