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證金公司該如何行使股東權利?

  • 發佈時間:2015-08-10 10:41: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滬市上市公司天成控股週末發佈的公告顯示,截至8月6日,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該公司股份1522.61萬股,持股比例2.99%,位列公司第二大股東。這僅僅只是近期眾多上市公司披露證金公司持有其股份的公告之一。那麼,作為上市公司的一名特殊股東,證金公司又該如何行使自身的股東權利呢?

  據不完全統計,自啟動本輪股市維穩以來,證金公司重倉持股的上市公司數量已達63家。而看上市公司披露的資訊,證金公司出手往往都是“大手筆”,其持股進入上市公司十大股東之列的不在少數。如8月6日晚間,億陽信通發佈的關於前10名無限售條件股東情況的公告表明,證金公司以三個賬戶分列其第二、第五和第九大股東,合計持有2555.94萬股,佔億陽信通總股本的4.51%,離5%的舉牌線僅一步之遙。而億陽信通7月22日的前10名無限售條件股東名單中,還沒有證金公司的身影。梅雁吉祥的公告則顯示,證金公司因持有其股份982.68萬股成了梅雁第一大股東。毋庸置疑,證金公司出手,為這些上市公司股價的穩定以及整個市場的穩定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實際上,證金公司進場維穩,並非“中國特色”,即使在美國這樣的老牌資本市場,在非常時期也會採取非常手段。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美國政府及相關部門便積極進場干預。美聯儲聯合美國十大銀行成立700億美元平準基金,為存在破産風險的金融機構提供資金保障,確保市場流動性。此外,還耗費2250億美元購買“兩房”債券。從積極入場干預到最後的退出,前後共花了四年時間。德國、南韓等國在其市場處於非常時期時,其“國家隊”也毫不遲疑出手護盤,而從進場到最後退出的時間跨度分別高達5年、17年。

  由於維穩的特殊性,證金公司又是身份與地位非常特殊的股東,鋻於目前的市場依然非常脆弱,還處於維穩的關鍵時期,因而,證金公司短期內顯然還不可能從上市公司中大規模退出。參考歐美諸國“國家隊”的救市情況,證金公司或將成為某些上市公司的長期股東。不然,很有可能再度引發股市的劇烈震蕩,此次股市維穩的巨大努力或將前功盡棄,顯然這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作為上市公司的股東,享有法律、行政法規和公司章程規定的合法權利。證金公司作為特殊股東,將如何依法依規行使自身的股東權利,其一舉一動自然都被市場各方緊盯著。既然如此,筆者建議,證金公司首先應以大股東身份積極參與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以盡力發揮其影響力。公司治理結構紊亂、公司治理水準低下,是A股上市公司的一大短板,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整體上A股上市公司品質普遍不高,而損害股東利益的違規行為則頻頻發生,這不僅不利於上市公司本身的發展,也不利於保護中小股東的利益。證金公司理該在促進上市公司治理結構完善上發揮應有的作用,全力積極推動上市公司建立能確保股東充分行使權利的公司治理結構。

  《公司法》與《上市公司股東大會規則》都規定,單獨或合計持有上市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東,可在股東大會召開10日前提出臨時提案並書面提交董事會。證金公司正可充分發揮其所擁有提案權的權利。從披露出來的資訊看,證金公司持有3%以上股份的上市公司並不少,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監高不作為或亂作為,證金公司可聯合中小股東提出罷免的提案,而如果視而不見且沒有任何作為,那怎麼説都是失職的行為。

  今次出手,為證金公司扮演好中小股東“利益代言人”的角色提供了難得的大舞臺。在上市公司股東大會、董事會做出違反法律法規的決定,侵犯股東合法權益,或者上市公司在並購重組等重大事項中損害中小股東的利益時,證金公司應當仁不讓地勇敢維權,不僅為自身,更為中小股東。由於證金公司獨特的身份,能在中小股東中收一呼百應之效,證金公司扮演中小股東“利益代言人”角色,也大可視作是股市維穩的另一種形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