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地方投資趕時下半年 重點投向基建領域

  • 發佈時間:2015-08-10 10:36:1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上半年地方投資並不給力。上證報記者梳理各地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數據發現,年初明確提出今年投資增速目標的25個省份中,逾六成實際投資增速低於預期。

  不過,按慣例,下半年往往佔據全年投資大頭。地方投資疲弱態勢下半年會有顯著改善,增速與總量均有望明顯提升。專家認為,利好的因素可能來自於積極財政政策導向下的中央財政投資力度加大,以及地方發債提速。

  地方投資會重點投向哪?從目前地方對下半年經濟工作部署來看,基建會是投資主戰場。

  地方投資增速普遍“不達標”

  31個省份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數據均已公佈,儘管多數省份投資增速高於全國11.4%的平均速度,但與年初各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的目標相比,實際增速仍然偏低。

  上證報記者梳理髮現,在年初明確提出今年投資增速目標的25個省份中,有16個省份上半年實際投資增速低於預期目標,“不達標”的比例超過六成。

  部分省份實際投資增速甚至低於預期目標10個百分點以上。其中,新疆、甘肅、陜西的目標增速分別為21%、20%、20%,這樣的目標設定在31個省份中是最高的。但實際上,上半年三個省份實際投資增速均不及全國平均水準,新疆投資增速為10.3%,甘肅、陜西兩省增速均未超過6%。

  遼寧6%目標增速已是全國最低,但其上半年實際投資增速卻是負增長13.3%。它的另一個“東北老鄉”黑龍江上半年投資增速也只有1.6%。

  貴州和西藏是兩個投資增速超過20%的省份,分別是22.8%和21.9%。但兩年前這樣的速度只能排在全國中游位置。

  “如果分別來看上、下半年,肯定是下半年多。”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按往年慣例,一季度因天氣和春節農民工返鄉開工量少,且兩會前地方不敢亂花錢,投資加速一般要到4月份才能真正啟動,因此上半年地方投資會相對較少。”

  下半年投資佔全年大頭

  從歷史慣例看,下半年地方投資無論是投資速度還是投資規模都會比上半年有明顯提升。

  “下半年,特別是年底的1-2個月有突擊花錢的因素,所以全年來看,下半年投資要佔大頭。”章俊説。

  下半年地方投資有多少空間可以釋放?從各省份有關固定資産投資的公開數據中或可窺一二。

  今年年初,有9個中西部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全年固定資産投資計劃完成的額度。其中,湖北、湖南、陜西三省計劃規模均不低於2.2萬億元,貴州、山西、內蒙古、吉林等四省份的計劃規模均不低於1萬億元。此外,寧夏今年計劃投資3680億元,西藏也計劃突破1300億元。

  不過,上證報記者粗略估算發現,上述9省份上半年完成的投資規模僅為計劃規模的30%-40%左右。比如,寧夏今年固定資産投資計劃完成3680億元,上半年完成了1267.09億元。

  要完成全年目標,那就意味著下半年還有剩餘60%-70%的空間可以釋放,按此估算,僅這9省份就有超過7.5萬億元的投資規模。

  發債力度有望加大

  除“投資目標”的硬性約束外,還有很多因素會推動下半年地方投資提速。

  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再次強調,“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不變調,保持公共支出力度”。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之所以強調積極財政政策不變調,就説明上半年有可能變調了,財政政策沒有那麼積極。中央重申這一基調也表明下半年中央財政會加大投資力度,這對地方投資將形成推動作用。”

  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審計室主任汪德華看來,另外一個推動投資的因素來自於下半年地方發債力度會加大的預期。

  汪德華對上證報記者分析,“目前地方債預算2.6萬億元,但現在地方債發行規模僅為1.4萬億元,按照額度目標預期,下半年發債力度勢必要加大。此舉不但可以減輕地方財政壓力,同時也會有效提高地方融資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2.6萬億元的地方債預算中,有2萬億元是財政部分別於今年3月和6月下達的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債務額度。市場普遍預期,近期財政部有可能會推出第三批1萬億地方債務置換。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團隊日前發佈研報稱,目前為止,今年地方債置換規模共3萬億元,加上6千億元的赤字,地方債總的凈增量達到3.6萬億元。每年地方債的發行高峰都集中在三季度,預計今年也不例外。目前地方債已經發行1.4萬億元,按照3.6萬億元的凈增量,後續還有超過2萬億元的發行量,可能集中在8-10月份發行。

  此外,“去年推出的PPP投資模式,經過今年上半年的磨合過程,下半年也會運作得更為順暢,這對地方投資也會起到拉動作用。”連平説。

  去年至今,全國已有20多個省份推出PPP示範項目,估算投資總額超過3萬億元。連平認為,下半年地方或加快推出一些具有一定收益性的項目,以吸引社會資本加入。

  地方投資主戰場在基建

  事實上,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後,地方也相繼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多個省份在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把穩增長放在重要位置,並強調要完成既定目標任務,抓好項目建設。這些在年初已經明確的重大項目多以交通、能源、水利、環保等基建項目為主。

  安徽表示,持續擴大有效投入,盯住全年目標、關鍵項目和資金渠道,分行業、分領域抓好項目建設。貴州明確,緊抓項目投資、“5個100工程”等重點發展任務不放鬆,並喊出“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的口號。

  8月3日,四川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鐵路、住房城鄉建設、公路水路交通、水利等重點領域投資工作。四川省省長魏宏強調,“加大力度推進鐵路、住房城鄉建設、公路水路交通、水利等能夠增加公共産品有效供給的重點領域的投資。”

  據了解,四川公路水路交通上半年完成投資564.48億元,而其計劃目標是全年要完成1000億元以上。

  其實,就地方基建而言,僅在鐵路投資這一項下半年就存在很大空間。據國家發改委稍早公佈數據,上半年全國鐵路完成投資2651億元。而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全年目標是“要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