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毛利率、業績雙降 崑崙萬維25億定增存隱憂

  • 發佈時間:2015-08-10 10:48: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停牌3個月的次新股崑崙萬維(300418)攜增發方案和高送轉于近日復牌,該公司上市不到半年就胃口大開,擬募資25億元切入正熱門的網際網路金融。不過,由於此次的募投項目大多涉及海外市場,投資風險也不同尋常。

  存海外經營風險

  公司擬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不超過25億元資金,用於海淘金P2P平臺、海外網際網路金融P2P平臺、遊戲互動P2P平臺、1Mobile線下手機分發渠道建設四個項目的建設。而值得注意的是,前兩個項目均是海外投資項目,它們所佔的募投資金約13億元,超過本次擬募集資金的一半,這也註定募投項目存在更多潛在投資風險。

  海淘金是海外P2P産品的交易平臺,可以出售境外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的債權産品,相當於是境外P2P産品甄選、銷售、轉讓平臺。而海外網際網路金融P2P平臺是主要針對東南亞用戶的P2P平臺,類似于國內那些提供投融資服務的P2P平臺。由此來看,這兩個項目的投資風險主要可能是境外市場的經營風險。“不同於國內投資,海外投資的風險是非常多的。每個國家的政治環境、稅務還有法律等方面的情況都不同,掌握得不好的話,很可能會讓公司陷入非常尷尬的境地,比如前幾年中國的上市公司喜歡去海外買礦,最終很多項目都成了燙手山芋,公司也進退兩難。”一位做並購的人士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諮詢時表示。東方證券在點評崑崙萬維的本次定增時也表示,海外市場經營風險、新業務領域拓展風險、行業監管政策風險是崑崙萬維此次定增募投項目面臨的最主要風險。

  崑崙萬維在公告中也坦言,如果公司對當地政局風險的把握不夠、對相關法律法規、稅務要求的了解不夠全面,可能會面臨境外運營的産品無法滿足當地監管政策要求。如果公司的運營觸犯了當地政府的法律法規,還可能會遭受處罰,甚至導致運營平臺關閉,無法正常運營。

  毛利率正持續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作為遊戲發行公司的崑崙萬維近一年來的業績和毛利率均在下降。

  2013年,崑崙萬維的業務曾迅猛增長,實現凈利潤達到4.42億元,同比增長近一倍。但2014年的凈利潤降為3.29億元,同比下降25.13%。今年中報公司預計下降的比例大概為5.05%-30.95%。對於業績下滑的原因,崑崙萬維稱是新産品上線延期,導致遊戲收入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時,代理遊戲分成成本較去年同期增加。事實上,近幾年崑崙萬維的毛利率也是正在持續下滑。數據顯示,2012-2014年,崑崙萬維的毛利率分別為83.05%、71.49%和69.07%,累計降了近20%。而崑崙萬維的毛利率之所以下降主要是遊戲産品運營模式和遊戲類型的變化所致。

  “毛利率的下降會直接影響到公司的業績,這就考驗上市公司如何通過增加營業收入來穩定利潤。”一位財務人士表示。

  未確定增發底價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不同於以往其他上市公司的增發方案,崑崙萬維此次並沒有確定增發底價。該公司將定價基準日定為本次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發行期首日,定價原則為: 發行價格不低於發行期首日前20個交易日股票均價的90%,或者發行價格不低於發行期首日前一個交易日公司股票均價的90%。

  而這種定價方式並不多見。根據上市公司股票發行管理辦法及非公開發行股票細則,上市公司定價基準日的確定有三種方式,一是董事會決議公告日,二是股東大會決議公告日,三是發行期首日。而大部分上市公司一般採用前兩種方式。“前兩種方式有利於增發對象充分準備,如果股價在上升途中,有利於包括增發對象在內的投資人借機大幅向上炒作。進入發行期,股價往往高於定價,這有利於特定對象認購,但如果遇上行情不好時,現價較發行底價低,這也會讓認購對象放棄認購,導致發行失敗。”有分析人士這樣表示。在他看來,採用發行期首日當定價基準日的話,只要增發得到證監會核準後,上市公司可以根據市場情況擇機而定,給上市公司留有很大的調節空間,它的弊端是,參與認購的特定對象有可能借機壓制股價甚至向下炒作,實現利益最大化。

崑崙萬維(30041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