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周世平入主*ST元達 料為紅嶺創投借殼鋪路

  • 發佈時間:2015-07-03 08:33:0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ST元達(002417,SZ)7月1日晚間公告,公司實際控制人黃國英、鄭文海、黃海峰、林大春7月1日與自然人周世平簽署了《股份轉讓合同》,以協議方式轉讓公司無限售流通股股份3600萬股,合計轉讓價款3.96億元。

  交易完成後,周世平持股將佔公司總股本的13.33%,成為*ST元達新的實際控制人。

  據了解,周世平是知名P2P平臺紅嶺創投的董事長。

  此前,紅嶺創投曾被熱傳將通過*ST元達借殼上市,*ST元達也曾停牌籌劃資産重組,後宣佈重大資産重組終止。此次周世平入主*ST元達,外界預料是為未來紅嶺創投借殼鋪路。

  網貸之家CEO石鵬峰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雖然現在還沒有具體成功的案例,但P2P借殼上市理論上是可以實現的。

  P2P上市尚存障礙

  此前,*ST元達曾停牌籌備資産重組,被認為是紅嶺創投將借殼*ST元達的證據。然而,和多個P2P曲線上市的故事類似,這個傳聞最終沒能很快變成現實。

  6月29日,*ST元達發佈公告稱,重大資産重組終止:“為推進本次重大資産重組事項,自公司股票停牌以來,公司會同各方仲介機構與交易對方就資産重組的相關事項進行了多次協商,但是,由於本次重組交易標的的相關産業和監管政策尚不明朗,本次交易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從保護全體投資者利益的角度出發,現經審慎考慮,公司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産重組。”

  由此看來,P2P行業監管政策不明朗似乎是此次資産重組終止的主要原因。棕櫚樹CEO洪自華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目前,國內P2P行業的資産很難通過審計,要把P2P資産裝進上市公司,並不容易。

  “P2P企業上市主要的障礙有兩方面:一是P2P行業的監管細則還沒有出來;二是證監會或者交易所的監管(尚無先例)。”洪自華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紅嶺創投或有更多動作

  *ST元達關於終止資産重組的公告發佈不久,事情又有了新的進展。

  7月1日晚間,*ST元達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黃國英、鄭文海、黃海峰、林大春7月1日與周世平簽署了《股份轉讓合同》,以協議方式轉讓公司無限售流通股股份3600萬股,轉讓價為11元/股。在本次交易中,黃國英、鄭文海、黃海峰、林大春分別擬轉讓910.89萬股、2095萬股、309.54萬股和284.54萬股。

  公開資料顯示,周世平為紅嶺創投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持股42.14%,同時還是紅嶺創投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持股100%。此外,其還擁有紅嶺創投産業園運營公司等多家控股企業。

  根據公告,周世平還表示,暫無在本次收購完成後12個月內對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資産和業務進行其他出售、合併、與他人合資或合作的計劃,或上市公司擬購買或置換資産的重組計劃。

  這也意味著紅嶺創投借殼上市短期內無望,但此次周世平入主*ST元達,似乎也在為未來紅嶺創投借殼做出鋪墊。

  石鵬峰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P2P借殼上市理論上是可以實現的,雖然現在還沒有具體成功的案例。此外,紅嶺創投借殼*ST元達一事雖然暫時擱淺,而是走了另一步棋,但這應該只是中間的一個步驟,估計紅嶺創投後續還會有更多動作。

  “如果單純是上市公司收購P2P平臺,監管方面的障礙會小一些,主要問題在於(當前)P2P平臺本身(可能存在)問題,比如資産品質、壞賬等方面,達不到上市公司的要求,所以很多事情都黃掉了,而當P2P平臺想借殼上市時,監管方面審核可能更嚴一些。”石鵬峰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記者注意到,根據網貸之家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正常運營的P2P平臺達2028家,但6月單月共出現問題平臺125家,創歷史新高。

深南股份(002417) 詳細

創投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遊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華珠寶 16.39 5.06%
5 張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雲南白藥 95.75 -3.28%
4 鵬輝能源 23.23 -3.17%
5 青龍管業 11.67 -3.0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