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股市下跌上市房企出招 泰禾推12億元員工持股計劃

  • 發佈時間:2015-07-03 08:20: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大盤調整,地産股也難以倖免。

  昨日(7月2日),泰禾集團(000732,SZ)拋出員工持股計劃,預計未來6個月內總籌集不超過12億元用於增持公司股票。除泰禾外,包括蘇寧環球(000718,SZ)、中茵股份(600745,SH)等上市房企紛紛祭出高管增持大旗,試圖提振信心。此外,也有部分地産股集中宣佈重大停牌。

  減持風之後,又現增持潮。相關券商人士和地産股研究員均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房企跨界轉型成必然,但不確定性加大,各房企高層看法不一,戰略思路分歧明顯。

  泰禾首曝員工持股計劃

  股市下跌,泰禾集團首推員工持股計劃,讓外界産生許多聯想。不少輿論認為,這是地産大佬黃其森的臨危“護盤”之舉。

  據了解,泰禾集團員工持股計劃草案涉及員工總數不超過500人,其中包括董事、監事和高管人員11名,未來6個月內將分3期實施,3期總規模不超過12億元,管理運作委託方為招商財富資管。

  以本次員工持股計劃的總規模上限12億元和泰禾集團2015年6月24日的收盤價34.2元計算,本次所能購買和持有的股票數量上限約為3509萬股,佔公司股本總額的3.45%,據新浪樂居測算,這在A股上市公司已經披露的160多家員工持股計劃中,員工持股比例是比較高的。

  昨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致電泰禾集團董秘洪再春,公司董秘辦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他自己不能接受採訪,洪再春不在,要等到次日。

  泰禾集團負責商業的一位不願具名的高管表示,高管參與持股,與企業分享成長。地産業步入這個階段,看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未來業績能不能從100億元上升到1000億元?看你做不做,如何做,有沒有戰略眼光。

  在産品設計上,上述員工持股計劃特意安排了“結構化”設計框架,以不超過2:1的比例設立了優先級和劣後級份額。

  存續期內,優先級享有預期年化收益率7.7%,須以最終合同簽訂為準,按年分配優先級收益,到期支付優先級本金及剩餘收益,劣後級為浮動收益,其盈虧不定。

  為免除員工持股過程中的股票“縮水”等風險,泰禾投資作為泰禾集團大股東,按照草案將承擔動態補倉和優先級補足本息差額的義務,以其名下持有不低於2億元市值的泰禾集團股票,為優先級本息提供質押擔保。

  記者注意到,泰禾員工持股計劃未來將通過二級市場交易等合法合規的形式完成員工持股方案。泰禾集團還公開表示,該計劃實施之後,公司股權分佈仍會符合上市條件。

  地産股轉型隱現“分歧”

  不惟泰禾,大盤下跌期間,中茵股份也在7月1日發佈了公司及子公司管理層總計8位高管增持公司股票計劃,增持期限從當天開始啟動,通過包括但不限于大宗交易、集中競價方式,總增持股份17萬~30萬股。

  無獨有偶。6月26日,蘇寧環球發佈消息稱,公司7位高管在上個交易日通過二級市場以自籌資金方式,累計增持股票57.63萬股,增持後的總持股數上升為127.6萬股。

  記者注意到,6月25日,蘇寧環球最低交易股價為15.58元/股,若以此增持股價為例,截至7月2日收盤價13.32元/股,每股已累計跌去2.26元,上述增持已縮水逾130萬元。

  目前,蘇寧環球正朝著大文體、大健康與大金融方向戰略轉型。蘇寧環球針對上述增持公開表示,這是為了彰顯公司轉型決心和信心。

  在華西證券分析師鄭達看來,個股管理層“逢低”增持股票,屬於一種股權激勵,説明他們對公司中長期發展有信心,即使短期內股價低於增持價,也對公司影響不大。

  大盤下跌背景下,包括萊茵置業(000558,SZ)、迪馬股份(600565,SH)等部分房企宣佈正籌劃重大事項而停牌。

  與這輪密集增持股票相比,金科股份中洲控股中糧地産中房股份國興地産天津松江等不少房企卻遭遇主要股東大額減持。人民網援引Wind資訊數據稱,近期房企股東累計減持套現250億元,其中金科股份實控人黃紅雲家族套現30億元。

  分析人士指出,大股東應該最了解公司價值,減持即意味著放棄部分股份,説明大股東認為價格偏離價值,不排除個股戰略方向微調或轉向。

  億翰智庫中國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化東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地産業利潤率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在這種下滑預期沒有終止之前,個別房企正處於轉型“邊界”上。

員工持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馬股份 8.84 9.95%
3 智飛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銀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楊創世 32.85 -4.34%
3 南極電商 13.41 -2.83%
4 東寶生物 8.48 -1.62%
5 廣譽遠 35.20 -1.5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