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搭上智慧製造順風車 四川長虹向網際網路+轉型加速

  • 發佈時間:2015-06-23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大股東改革提速,又被納入中國製造項目,四川長虹備受市場關注,股價呈現爆髮式增長。

  日前,智慧製造專項項目正式啟動,四川長虹等17家上市公司申報項目入選。與此同時,四川長虹大股東長虹集團正式更名為長虹控股,長虹國企改革也正式拉開大幕。四川長虹獲得二級市場親睞,從6月1日收盤價9.07元到6月16日的最高價15.09元,短短12個交易日四川長虹股價上漲逾66%。

  業內普遍認為,智慧製造正成為國家戰略高地,或將成為貫穿下半年的主題投資持續火熱。長虹控股公司內部人士透露:“此次大股東更名僅是改革的開始,接下來相關步驟會得到有序推進。智慧項目的佈局將是長虹未來幾年的主要方向。”

  智慧製造將成貫穿全年主題

  目前,2015年智慧製造專項項目正在公示。工信部網站顯示,共包括94個智慧製造相關項目,申報單位涉及十幾家上市公司。此次公示可謂標誌著智慧製造專項項目正式啟動。

  早在今年3月9日工信部就印發了《關於開展2015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的通知》,並有“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組建的消息傳出。5月19日,國務院正式印發《中國製造2025》,從國家戰略層面描繪建設製造強國的宏偉藍圖,確立了發展世界製造業強國的戰略目標,提出了通過三步走實現製造強國的戰略目標,並明確了九項戰略任務和十大重點領域。此後,各項工作均有條不紊的推進。

  此次,申報的智慧製造專項項目的上市公司多達17家,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特變電工川儀股份江淮汽車、四川長虹、利歐股份等,股價均出現上漲。

  業內分析人士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出臺,僅僅是今年智慧製造(工業4.0)的首個政策風口,將有一系列相關部委及地方的配套政策持續加速落地,而智慧製造的投資熱點將持續貫穿全年。

  長虹公司工程技術中心總經理潘曉勇博士表示,在智慧戰略下構建以大規模定制為基礎的智慧製造。“長虹已經以自動化、資訊化等為核心建設高效的智慧製造的系統,並通過裝備自動化和生産資訊化從硬體和軟體實現産品製造,提高供應鏈管理水準和製造效率。”

  據了解,早在多年前,長虹就將企業資訊化作為業務佈局的重點。五年前,長虹設立了工程技術中心。這個中心當前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探索以“IE(工業工程)+IT(資訊化)+AT(自動化)+DFM(面向製造的設計)”為技術核心,建立一套面向未來的智慧製造系統,打破用戶和工廠之間的圍墻,實現大規模定制。

  潘曉勇表示,長虹的模塑公司,是長虹推動智慧製造的典型,未來長虹將有更多“無人工廠”出現,在資訊化與IE的幫助下,整個工廠實現了智慧管控,工人減少三成以上,生産效率提升30%。模塑公司實現了國內家電行業中率先使用DOE優化注塑成型參數,並推廣應用至其他産品,平均降低成型週期8%。

  長虹對其“智慧製造”實施了“三步走”戰略,即自動化、資訊化和智慧化。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長虹在資訊化方面的投入累計超過3億元。

  大股東混改仍在推進中

  6月3日四川長虹公告稱,其控股股東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稱變更為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標誌著四川長虹國企改革邁出堅實步伐。

  此前,長虹改革就開始醞釀,開始一系列資産整合,強化核心産業競爭力,同時推行産品經理負責制,打造智慧製造等,建立大數據、雲平臺。作為國企改革進程中的典型,長虹集團的改革一直備受關注。

  去年8月份,四川長虹披露了大股東混改的路線圖。公告顯示,改革的主要方案包括將長虹電子集團改組為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積極引入各類戰略投資者,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同時擬研究中長期激勵管理辦法,通過改革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等6點。

  長虹內部人士表示,《中國製造2025》,核心就是智慧製造,這也是長虹智慧戰略中的三大方向之一。今年長虹將繼續積極轉型進軍智慧家居等智慧産業,以“新三坐標”智慧戰略為核心,佈局和實施大數據、雲平臺等核心配套項目。

  分析人士認為,四川長虹控股股東長虹集團改組為長虹控股公司,意味著四川長虹從傳統製造企業向“網際網路+”企業轉型加速,企業市場化方向趨勢明顯,而隨著其大股東混改進程加快,其將獲得更為自主經營權。

  實際上,不僅是長虹,各大傳統製造企業均在嘗試進行從“規模”製造向“智慧”製造轉型。海信建立智慧製造基地。海爾也嘗試建立互聯工廠,從單純製造向産品定制轉變。

  家電行業專家認為:“家電製造的轉型和智慧化升級由來已久,也是各企業必經之路,但每個家電企業進程不同,推進力度不同,今年將成為家電企業未來競爭的轉捩點,站在工業4.0風口上,家電企業要真正實現智慧製造還有一段路要走。”

  長虹的國企改革推進,已是箭在弦上。在不久前的一次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工作會議上,長虹集團董事長趙勇直言,長虹的發展規模在逐步壯大,但是核心競爭力沒跟上。家電行業的巨變與顛覆性革命,讓終端形態、産業模式與格局都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長虹直接面臨“生死之戰”。

  站在生死之戰的關口上,長虹需加快改革速度,向全面智慧化轉型。

四川長虹(60083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