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神秘資金爆炒“國恒退” 謝幕前夜連拉5漲停

  • 發佈時間:2015-06-05 07:43:10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退市股會有怎樣的遭遇?正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因連續虧損而從滬市主機板退市的長油5轉入新三板進行交易後,連續收穫33個漲停;而另兩隻進入退市整理期5個交易日的股票際遇迥異:國恒退遭遇爆炒連拉5個漲停;而武鍋B則連續收穫3個跌停後走進震蕩中。今後我們將陸續為大家推出退市股系列報道。

  25個交易日後,國恒退(000594.SZ)(以下簡稱“國恒”)將正式謝幕。這只被譽為“民營鐵路第一股”的上市公司股票,最終難逃退市厄運。

  “這是中國股市之痛。”在5月初的郵件中,投資者張欣(化名)悲觀地表示,國恒退市將使13萬多股東血本無歸。

  可孰料,國恒在5月29日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後受到資金爆炒,截至6月4日,已連拉五個漲停,上漲60.78%。龍虎榜“買入金額最大的前五名”顯示,有兩家地處深圳的營業部,五個交易日分別三次上榜。

  “都是深圳的資金在買。”6月4日,江浙地區一位專門從事ST股投資的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説,國恒的股價已經跌破凈資産,暫停期間大盤漲幅翻倍,且有重組預期,因此引發資金追捧。

  神秘深圳資金

  6月4日,國恒迎來退市整理期的第五個漲停,換手率僅有0.66%,絕對地量。

  “我們現在買不進,每天排都買不進。你也看了,幾萬多塊錢都進前三名了。”張欣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説,他因手續問題錯失了5月29日開盤時的機會。

  根據相關規定,個人投資者參與退市整理股票交易,應當具備兩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經歷,且以本人名義開立的證券賬戶和資金賬戶內的資産在人民幣50萬元以上。

  而且,首次委託買入退市整理期股票前,須以書面形式簽署相應的風險揭示書(之前簽署過無效),如未簽署將無法買入。賣出操作則不受影響。

  “都以為是網上簽。結果我那天網簽不行,打電話過去才知道要櫃檯簽。”張欣説,他因來不及前往營業部辦理,錯失了5月29日的買入機會。

  5月29日的龍虎榜顯示,買入資金頗為集中,買入前五名的資金佔總成交額的比例高達38.34%,接近四成。

  下一交易日(6月1日),總成交額大幅銳減,三個營業部包攬了所有買入量,全天換手率0.49%。這種買入金額被龍虎榜前五名包攬的情況,還出現在6月2日、6月3日、6月4日,這三天的換手率分別為0.41%、0.61%、0.66%。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兩家深圳的營業部在五天內,分別三天位居買入前五。其中,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龍崗黃閣北路證券營業部,出現在5月29日、6月1日、6月3日的榜單;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留仙大道眾冠大廈證券營業部,出現在5月29日、6月2日、6月4日的榜單。

  “都是深圳方向的在買。”前述江浙地區一位專門從事ST股投資的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説,他此前就持有國恒,在進入退市整理交易的首日又進行了加倉。

  根據深交所的規定,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9日起進入退市整理期,期限為30個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屆滿的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將摘牌。這意味著,民營鐵路第一股將在25個交易日後正式謝幕。

  炒作邏輯

  截至6月4日收盤,國恒在退市整理期已收穫五個漲停,上漲60.78%。不過,停牌開始至2015年6月4日,大盤已大漲144.86%。

  “停牌前大盤2000多點,停牌後大盤近5000點。公司凈資産1.73元,暫停上市的股價只有1.53元。”前述江浙地區一位專門從事ST股投資的人士説,這種差別是他看好國恒的理由之一。

  此外,國恒的大股東變更也是他在5月29日選擇加倉的原因。

  今年4月8日晚,有著“民營船王”之稱的任元林宣佈放棄實際控制人位置,讓位於私募經理尤明才。尤明才在金融證券領域履歷豐富,曾在花旗銀團(香港)公司、新時代證券、湘財證券、摩根基金組織等金融機構擔任高管或首席顧問。

  當時,雙方商議的價格是0.8元/股,後又最終調整為1.89元。“他一塊八願意買,我們認為預期收益比較大。因為他也是資本市場經營了20多年的投資者了。”6月4日,張欣也不再像此前那麼悲觀,認為國恒的股價還有空間。

  而對於任元林來説,他仍通過力元投資持有*ST國恒4.78%股份。此前,他從“中技係”成清波手接受國恒12.08%股份時的每股價格是1.72元。他曾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解釋“廉價”出讓股份的原因時説,“他們有能力重整、重組,就讓他們來”。

  前述江浙地區一位專門從事ST股投資的人士稱,這種重整、重組的預期也是大家希望排隊買進的原因。他還提到了“長油效應”,曾經的退市長油,已經變身長油5(400061.OC),並連拉33個漲停。

  也有投資者保持謹慎,認為國恒一旦退市,恢復上市將異常艱辛。根據“史上最嚴退市新規”,已退市上市公司重新申請上市,不但要滿足與IPO相同的財務指標,還要求重大違法或信披嚴重違規的退市公司已經完成民事賠償且已被司法處罰。

  而根據公開資訊,國恒因涉嫌存在資訊披露違法違規等行為,已被中國證監會立案稽查。證監會稱,國恒涉嫌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資訊犯罪,而且已于2014年10月20日,移送公安部門刑事偵查。

國恒退(000594)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