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青海春天去年業績降3成 開多重“解藥”能否自救

  • 發佈時間:2016-04-21 07:07:2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4月19日,青海春天交出2015年度成績單,同市場此前預測方向一致。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總營收14.01億元,同比下降32.06%;凈利潤3.58億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公司主營産品冬蟲夏草純粉片獲得11.17億元營收,同比下滑41.05%。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青海春天在2015年年報中還拋出了關於極草停産一事的解決方案,包括加強冬蟲夏草原草系列産品的生産和銷售、加快保健食品新産品的研發報批等。

  高業績承諾未能達標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青海春天披露的業績令高業績承諾無法達標這一尷尬處境坐實。

  2014年9月30日,*ST賢成公佈資産出售及發行股份購置資産的公告,青海春天以39億元預估價借殼*ST賢成上市;根據《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之利潤補償協議》,發行股份購買資産的7名交易對方承諾,青海春天2014年度、2015年度與2016年度經審計的扣除非經常損益後的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分別不低於3.18億元、3.63億元、3.98億元、4.27億元。

  青海春天表示,春天藥用2015年度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為3.29億元,僅完成盈利預測的90.55%。而對於盈利預測未能完成的原因,青海春天歸結于“社會消費力水準、購買力水準”下降。

  對青海春天而言,更嚴厲的考驗在於,其拳頭産品極草生産被叫停後要如何確保2016年度業績承諾達標?

  “失去極草這一主要收入來源,要想在今年業績飄紅難度系數較高。”醫藥行業分析師甘翔表示,蟲草行業正處於最嚴監管期,這對該公司而言也是一個考驗。

  幾副“解藥”能否強身?

  2015年財報中,青海春天也披露了幾項走出眼下困境的措施。

  一是控股股東西藏榮恩擬將其全資子公司三普藥業生産的蟲草五味顆粒、蟲草參芪膏等六種以冬蟲夏草為原料的藥品全國總經銷權授權給春天藥用。

  引人關注的是,據國家食藥監總局數據庫顯示,三普藥業尚處於有效期內的GMP證書僅有一張,認證範圍為片劑、硬膠囊劑、顆粒劑,這也意味著部分上述産品中所屬類別的GMP證書處於缺失狀態。對此疑問,青海春天媒介公關部人士陳小橘4月20日向記者表示,目前公司正與三普藥業在進行積極溝通,詳細進展會通過公告及時向各界進行説明。

  此外,青海春天稱今年公司還加快保健食品新産品的研發、報批工作,儘快投入生産——據披露,目前公司已在研發以冬蟲夏草為原料的保健食品。

  不過,今年3月食藥監總局已叫停蟲草用於保健食品的試點,對青海春天來説,其正在研發的保健食品未來前景如何尚是未知數。

  青海春天還表示加強冬蟲夏草原草系列産品的生産和銷售工作。陳小橘稱,青海春天已于去年年底上線了原草産品,去年該系列産品的營收為6100多萬元,利潤2000多萬元。

  但重慶一位不願具名的中藥材商家表示,“從近幾年的情況來看,原草市場增長空間是不及深加工類蟲草産品的。”

青海春天(60038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