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極草春天去年營收降三成

  • 發佈時間:2016-04-19 02:31:16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被一紙政令“叫停”主業後,青海春天于昨日發佈了2015年年報,年報顯示,在政策“黑天鵝”到來之前,公司經營已顯露頹勢,多項指標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盈利承諾未完成

  財報顯示,2015年全年,青海春天實現總營收為14.01億元,同比降32.06%;凈利潤3.58億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公司主營産品極草(即報表中“冬蟲夏草純粉片”)所獲營收為11.17億元,佔公司總營收的比例為79.7%,該産品營收同比去年劇降41.05%。

  年報業績的公佈,也意味著此前市場對公司“盈利承諾恐落空”的猜測成為既定事實:

  根據借殼時的“利潤補償協議”,青海春天的7名原股東承諾,子公司春天藥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扣除非經常損益後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分別不低於3.18億元元、3.63億元、3.98億元和4.27億元。

  數據顯示,扣非前上市公司2015年凈利潤僅為3.58億元,與3.63億元的“目標”已存在差距;扣非後,2015年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為3.29億元,僅完成了對應年度盈利預測90.55%。

  對於盈利預測未能完成的原因,青海春天給出的解釋是“受報告期內國內經濟處於持續下行,社會消費力水準、購買力水準相比2013、2014年有較大幅度下降的因素影響”。

  考慮“適時並購”

  青海春天在年報中表示,2016年3月政府食藥監管理部門關於停止冬蟲夏草純粉片試點工作的相關決定,“將對春天藥用的上述行業地位帶來嚴重影響”,對此,公司決策層“在積極規劃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

  3月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下發了《關於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品試點工作的通知》稱,今後含冬蟲夏草的保健食品未經批准不得生産和銷售。這一新規,使得並不具有保健品資格的極草,連“試點”資格也失去:在此之前,青海春天是國內5家擁有此試點資格的企業之一。

  3月29日,青海春天公告披露,收到國家食藥監總局的《告知書》,根據該《告知書》的內容,公司營收佔比八成(按最近一期數據)的主營産品“極草”失去了唯一合法的生産和經營身份,這一事件被認為是青海春天的“滅頂之災”。

  為幫助青海春天度過“危局”,青海春天控股股東西藏榮恩擬將旗下子公司三普藥業生産的多款産品的全國總經銷權授權給青海春天。大股東這一舉動被認為是“救場”。

  4月15日晚間,青海春天發佈公告稱,公司正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但未披露資産重組的具體細節。市場猜測或與三普藥業有關。

  公司在此次年報中也明確了包括並購在內的多種化解風險的方式。除了擴大其他産品的銷售、加快保健品研發和報批等“自救”措施之外,公司表示,“將考慮適時通過開展並購等工作實現公司的外延式發展,保障可持續發展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