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券商著手清理違規配資賬戶 傘形信託或為下個目標

  • 發佈時間:2015-09-09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尚伃  責任編輯:楊菲

  “我們正在按照要求上報傘形信託數據,等待公司統一指令,預估下一步準備清理的就是傘型信託。”某中型券商營業部負責人表示。

  《證券日報》記者走訪多家券商營業部了解到,一則網路上盛傳的《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緊急通知》雖仍未獲得官方證實,但目前多家券商營業部表示已經接到上級指示,開始著手清理違法違規的配資賬戶。此外,記者還了解到,由於此次違規清理的相關文件下發突然,部分營業部違規配資賬戶清理過程會較緩慢,也有部分營業部仍未收到違規配資清理具體時間表。

  其實,早前配資業務已經過兩輪的洗禮。在非理性下跌之前的兩日,6月13日,證監會發文禁止券商為場外配資活動提供便利。7月12日,證監會再度發文,各地證監局應督促證券公司規範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行為,並於2015年7月底前後完成對證券公司自查情況的核實工作。對通過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買賣證券情形,證券公司應當嚴格審查客戶身份的真實性、交易賬戶及交易操作的合規性,防範任何機構或者個人借用本公司證券交易通道違法從事交易活動。

  海通證券某營業部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我司會按監管要求清理違規賬戶,將會取消恒生homes白名單,同時,不會影響賬戶網上交易等方式的正常使用。”

  對於何為白名單,上述人士進一步解釋道:“白名單是技術部門給的定義,對於外接系統,黑名單顯然指的是不可通過的,而白名單是指經過測試,風險可控的外界系統。”

  此外,對於“存量10億元以下的要在9月11日前完成;10億元-50億元要在18日前完成;50億元-100億元要在25日前清理;100億元-150億元則在30日前;300億元以上有2家證券公司,清理工作要在10月31日前完成。”這份未經官方證實的時間表,上述海通證券負責人表示,“我也比較關注這份時間表,但具體文件還未收到。”

  “總部下發通知,統一進行指導清理,相對於營業部員工,會一直強調配資合規問題。”中信建投證券某營業部人員向記者表示。

  多家券商已有完善的違法違規配資賬戶清理方案。與此同時,《證券日報》記者還注意到,走訪的券商中,有幾家券商營業部表示,並沒有違法違規賬戶。

  “我們營業部沒有可供清理的違規配資賬戶。”西南某大中型券商人士表示。

  “很慶倖,我們本次已經沒有違規配資賬戶清理了。”某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其實,該清的早前都清了,非理性下跌後,來營業部配資的客戶也少了,所以,這次突發性的清理,已經沒有第一次那麼棘手了。”

  清理違法違規配資賬戶的同時,傘形信託也成為眾矢之的。

  “我們正在按照要求上報傘形信託數據,等待公司統一指令,估計下一步準備清理的就是傘形信託。”某中型券商營業部負責人表示。

  有券商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其實,傘形信託的高杠桿率以及低廉的融資成本,很能吸引投資者的關注。對於券商來説,相對較高的交易佣金足以吸引券商的涉足。所以,在證監會多次禁止後,還是有券商會願意涉足傘形信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