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中信證券澄清做空A股傳聞 涉事公司股權去年已轉讓

  • 發佈時間:2015-08-03 04:00:30  來源:環球網  作者:李東亮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中信證券近日被扣上“聯手國際對衝基金做空中國”的帽子。

  不過,中信證券相關負責人8月2日告訴證券時報記者:他們的確曾和涉事外資企業成立一家合資公司,但相關股權已于去年底轉讓。

  司度貿易股權已轉讓

  截至目前,滬深交易所共對34個證券賬戶採取了暫停交易3個月的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司度貿易”)的賬戶。

  有媒體報道稱,司度貿易的股東為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和中信證券孫公司中信聯創。因此,坊間出現中信證券聯手國際對衝基金做空中國的聲音。

  不過,據證券時報記者調查,這並非事實。

  中信證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已關注到媒體報道中信聯創的一筆歷史投資。其真實情況是:中信聯創于2010年出資100萬美元投資司度貿易,佔20%股權。該股權已轉讓,並於2014年11月辦理了工商變更登記。

  目前,中信聯創未持有司度貿易股權,該筆投資屬於小規模財務投資,中信聯創並未參與司度貿易的日常運營及管理。

  中信證券這位負責人還稱,中信證券堅決擁護監管部門的監管措施,以維護市場穩定,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司度貿易

  已是外國法人獨資

  據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司度貿易成立於2010年2月,目前註冊資本為1000萬美元,主要經營範圍為從事有色金屬(貴金屬除外)、天然橡膠、豆粕、豆油、棕櫚油、菜籽油、綠豆、聚乙烯産品、精對苯二甲酸、螺紋鋼、線材及相關産品的進出口和批發等的業務。

  在司度貿易2010年初創時,中信證券孫公司中信聯創出資100萬美元,持有司度貿易20%的股權。不過,根據最新的工商資料,司度貿易已是外國法人獨資,唯一股東為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可見,中信證券確實已與司度貿易不存在股權關係。

  不過,投資者對司度貿易仍存多種疑慮。一是一家從事量化對衝投資的公司為何披上貿易公司的馬甲?二是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又是誰的馬甲?

  對於為何量化對衝基金公司披上貿易公司馬甲,業界認為一是大股東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即為一家註冊于歐洲盧森堡的國際貿易公司,二是外資貿易公司在中國便於註冊,可從事的業務範圍較廣。

  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背景不小。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該公司背後的確為全球頂尖對衝基金信拓城投資公司(Citadel Investment Group)。信拓城投資公司是美國的對衝基金巨頭,管理資金規模高達250億美元。據報道,今年4月,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宣佈出任該公司高級顧問。伯南克解釋稱,出任顧問的部分原因是該對衝基金不受美聯儲監管。

中信證券(6000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