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西藏旅遊舉牌方被查 大股東從天而降

  • 發佈時間:2015-08-03 02:31:19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7月17日,西藏旅遊被爆出遭神秘人胡波與胡彪突擊舉牌,此時兩人已經收購公司9.59%的股份,西藏旅遊旋即于7月20日停牌調查。對此西藏證監局下發監管書,稱胡波與胡彪違反規定,未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並暫停買賣行為。隨後還爆出胡波與胡彪信披有瑕疵。對此,舉牌方胡彪、胡波兩人給出的解釋是:違規舉牌是因為不熟悉交易規則的具體規定,信披有瑕疵則是資訊統計疏漏所致。在得到舉牌方回復函後,西藏旅遊于7月28日復牌。不過,二人不斷增持的目的仍然不明。有股民分析,對於連年虧損且股價下跌的西藏旅游來説,現在買下其殼資源非常划算。

  天上掉下來個大股東

  投資者突然宣佈大舉增持了一家上市公司,必然會引起該公司的關注,並引發業界一系列猜測。

  7月16日早間,西藏旅遊發出公告稱,其在2015年7月15日收盤後收到投資者胡波及其一致行動人胡彪的電話,表示其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集中交易,截至2015年7月15日累計購入公司A股股票1813.7萬股,佔總股本9.59%。對方還表示,不排除在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西藏旅遊的可能。

  根據公開數據,彼時西藏旅遊的第一大股東國風集團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不過16.10%,其控股股東身份岌岌可危。收到胡波及胡彪的電話後,西藏旅遊當即停牌並開始核查。

  為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證券法》第八十六條、《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第十三條及《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資訊披露業務手冊》的相關規定要求,投資者及其一致行動人的持股比例首次達到5%時(不得超過1手以上),應立即停止交易並公告權益變動報告書。

  很顯然,胡波和胡彪在增持到9.59%後才通知西藏旅遊,此舉已經涉嫌違規。

  根據7月17日胡波及胡彪出示的權益變動書顯示,胡波、胡彪兩人是從今年7月1日,西藏旅遊股價開始下跌之時逐步增持西藏旅遊。西藏旅遊正是從7月1日起經歷了連續8個交易日的暴跌,股價由最高點的31.77元一度跌至10元左右。

  在收到胡波及胡彪電話通知的當日,西藏旅遊的換手率高達15.97%。7月14日,西藏旅遊發佈了股價異動説明,稱其10日、13日、14日連續三個交易日漲幅偏離值累計超過20%。

  在7月1日至10日的8個交易日內,胡波和胡彪以9.17元至19.29元之間的價格買入約585.8萬股股票。在7月15日,兩人一日之內以1.9億元的價格,巨量買入西藏旅遊約1227.9萬股,佔西藏旅遊當日成交總金額的40.43%。

  舉牌方稱不熟悉交易規則

  雖然有《證券法》等各項法規規定,但胡波、胡彪二人在持股比例達到5%時並未停止交易,繼續增持至9.59%。

  7月17日,西藏證監局對二人發了警示書。7月24日,證監會下發《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決定書》認定胡波及一致行動人在增持西藏旅遊股份時,違反了《證券法》第86條、《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第12條、第13條的規定,未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並暫停買賣行為。

  胡波、胡彪于7月28日發佈的監管書回復函中,表示由於購買當天市場波動較大,且我方不熟悉交易規則的具體規定,造成操作瑕疵,但事後發現問題並及時通知上市公司。因此不存在“惡意舉牌”、“舉牌資訊存重大差異”的説法。

  除了資訊披露問題,另一個問題更令人疑惑,胡波及其一致行動人在17日權益變動報告書中披露的“前六個月買賣公司股票情況”在中登公司無法核查。

  胡波等提供的權益變動書顯示,其在提交該權益報告書前6個月內累計已持有585.81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3.0973%。然而西藏旅遊卻表示,公司2015年7月14日前100名股東名冊無法查詢到其持股資訊,此後公司向中登公司緊急申請股東名單,並於7月24日進一步披露,經公司核對向中登公司申請的信用擔保賬戶股東名冊,與胡波及一致行動人披露的相關資訊和承諾不符。

  對此,胡波等表示,關於西藏證監局檢查發現我方資訊披露存在瑕疵一事,屬我方資訊統計疏漏所致。根據回復披露,在提交本報告書之日前6個月內,胡波兩人累計增持西藏旅遊661萬股,累計減持西藏旅遊75萬股。兩人最終的持股數量、持股比例與簡式權益變動報告書中仍然一致。

  記者致電西藏旅遊的董秘,其表示該公司在中登公司核查時是根據對方提供的資訊,因此並未找到相關資訊。舉牌方現有的股份以對方披露的資訊為準。

  舉牌方來自“弘俊係”

  胡波、胡彪出具的簡式權益變動書並未披露兩人的職業資訊,該變動書強調兩人將長期持有公司股份,以獲取股權增值帶來的收益。

  在7月28日發佈的回復函中,其再次強調本次增持屬個人行為,並表示本次購買西藏旅遊股票的資金是胡波以及一致行動人自有資金,沒有獲得任何第三方的財務資助,也沒有事先與任何第三方有計劃安排活動。

  不過有媒體爆出,能在半個月內豪擲上億資金的胡波、胡彪與“弘俊係”有著莫大的關聯。弘俊資本成立於2010年9月,是一家專業的資産管理公司,以股權投資、並購重組作為核心業務。

  在胡波方出示的回復函中顯示,胡彪正是弘俊資本旗下成都弘俊遠景成長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的股東之一。同時,弘俊遠景還是創意資訊IPO首發股東,持有該上市公司416萬股,持股比例為3.64%,現居第4大股東之位。

  根據創意資訊的招股説明書,弘俊遠景成立於2011年4月26日,註冊資本1億元,實收資本1500萬元,經營範圍為項目投資、投資諮詢、資産管理。其老闆劉文俊擁有海外金融機構工作經歷,還兼任華夏西部經濟開發有限公司高級投資經理,並通過成都弘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控制了華信弘俊80%的股權。而另外7家帶“弘俊”字號的企業,其法人代表或執行事務合夥人委派代表均是劉文俊。

  回復函中則顯示,在2015年7月15日收盤當天,胡波與一致行動人胡彪委託弘俊資本管理人員劉文俊、何小樂二人,就購買西藏旅遊股份的資訊披露及相關事宜與西藏旅遊、監管機構等各方進行過溝通。

  即使增持屬於個人行為,有經驗豐富的合夥人處理相關事務,仍然因不熟悉交易規則和資訊統計疏漏導致違規增持,難以解釋。記者致電弘俊資本工作人員電話,卻無人接聽。

  西藏旅遊業績不佳曾想賣殼

  一位投資人士表示,現在股價低迷,資本趁低價大舉吸籌的行為可以理解。但短期內買入如此大額股票有可能已經不是單純的財務投資。

  西藏旅遊近幾年的業績表現堪憂,其2014年度歸屬母公司凈利潤為-3346萬,同比虧損528.50%,扣非後凈利潤-2819萬,同比虧損-501.94%。而2015年一季度其凈利潤為-2645萬,同比虧損增加1103萬。

  而西藏旅遊也曾尋求重組賣殼以擺脫困境。2014年9月26日,西藏旅遊因重大重組停牌,稱擬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海南三道部分股權,並募集配套資金,之後曾四度發佈重組延期報告。今年3月11日,西藏旅遊發佈重組終止公告,重組借殼宣告失敗。此次重組的失敗也暴露了該公司業績下滑、內控等問題的存在。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此前曾表示,公司舉牌方可能有多重考慮,包括想通過舉牌進行收購兼併,爭取對公司的控制權,或者進而進行公司重組。現在經過暴跌的股價已經初顯投資價值,有的股票甚至跌掉了50%至70%,目前的價格對投資方十分有吸引力。

  一位股民也在股吧中質疑稱,現在IPO停擺,如果花4個億就能買個殼資源,這買賣十分划算。

  面對來勢洶洶的增持,西藏旅遊方面則表示,不清楚胡波二人增持公司股份的目的。公司3月份公佈的非公開股票發行方案已經上報監管部門,未來將公佈具體發行方案。

  西藏旅遊7月28日復牌。中共中央政治局于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研究進一步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工作。西藏旅遊股價則從7月29日起開始大漲,7月31日漲停。據7月15日收盤價粗略計算,胡波二人7月以來增持股票已經浮盈過億。

西藏旅遊(60074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