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雅居樂地産熬過“去庫存年” 備100億元欲6倍擴張

  • 發佈時間:2016-03-29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蘇杭

  雅居樂集團主席兼總裁陳卓林表示,最糟糕最難過的一年已經過去了,2016年會拿出100億元資金拿地

  銷售回款率短板的雅居樂地産2015年實現了15個百分點的提升,現金充裕的陳卓林準備實施擴張計劃,“2016年我們會拿出100億元的資金來補充土地”。

  值得注意的是,從公佈的數據來看,2015年全年,雅居樂僅在長沙和廣州分別拿了一宗地,兩地塊拿地總價為15.37億元。換言之,雅居樂2016年預備的100億元拿地金額是去年的近6倍。

  6倍擴張計劃的背後,或許是雅居樂該減價的存貨都減價清掉了,尾貨甩清之後,90%項目都會漲價,這將給雅居樂地産帶來充裕的現金,來支撐其擴張計劃。

  九成項目將漲價

  “2015年雅居樂銷售回款逾400億元,回款率由前一年的55%提升到了70%,而且目前現金充裕,現金及銀行存款總額增加了14.9%至131億元。”雅居樂運營中心總經理兼主席助理李雪君表示。

  據雅居樂地産年報數據顯示,2015年,營業額為430億元,其中毛利108.13億元,較2014年下降13%,整體毛利率25.1%;年內利潤23.02億元,比前一年得50.91億元減少了54.8%,股東應佔利潤則下跌67.6%至13.9億元。

  在物業銷售方面,2015年雅居樂確認銷售金額為414.21億元,確認銷售建築面積479.3萬平方米,確認銷售均價為每平方米8642元,而2014年,雅居樂確認銷售的均價是每平方米9278元。

  對此,李雪君表示,降價去庫存、人民幣貶值導致匯兌虧損11億元雅居樂利潤下降的原因。去年下調銷售價格是因為積壓的存貨太多,不得不以價換量去庫存,有些甚至虧本都要賣。不過,犧牲利潤降價跑量雖是無奈之舉,效果卻是明顯的。“目前那些存貨已經賣得差不多了,還剩些尾貨。”陳卓林後來補充道。

  據透露,雅居樂2016年全年可銷售的貨量達到806萬平方米,預計銷售額達到460億元,而其中此前的存貨僅160萬平方米,2015年12月31日前拿到預售證但還未銷售的貨量大約只佔三分之一,其餘均為新貨。

  因此,已經沒有此前庫存壓力的雅居樂開始逐漸回調銷售價格,“2016年會慢慢漲回到每平方米1萬元左右。”陳卓林表示,現在,雅居樂有90%的項目都是漲價了。

  6倍擴張計劃待考

  甩掉重擔之後的雅居樂地産,開始準備實施擴張計劃。據陳卓林透露,2016年準備拿出100億元資金拿地,這是其去年拿地金額的6倍。

  “若按正常計算的話,今年的回款大概會有500億元左右,加上目前的負債率大約在60%,就還有100億元左右的現金在手。”陳卓林表示,“但我們並不急需補充土地儲備,因為還有3500萬平方米土地儲備,足夠未來5年-6年發展。

  對於未來佈局的重點區域,陳卓林表示,雅居樂地産將用招拍挂、合作,甚至收購二手地塊關注一、二線城市及周邊區域。

  尤其京津冀區域,“我們已經進駐3年了,但一直都下不了手。”京津冀的高地價一直是雅居樂想碰但卻又不敢碰的主因,不過,在目前銷售回款率達到70%,且現金流健康。在“2016年銷售目標460億元,回款約500億元”的情況下,陳卓林又開始了進駐京津冀的規劃。

  他表示,希望在2016年後的3年內回歸京津冀,“能以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區域為基礎,把公司的地産穩固下來,但必須要算好賬,而且拿好的項目,經驗告訴我們,拿不好項目就是害自己,很慘”。

  去庫存帶來的陣痛,境內外債務結構的不合理是雅居樂地産艱難前行的癥結,也是其近兩年難以邁開擴張佈局的關鍵。畢竟,與龍湖地産動輒90%左右的銷售回款率相比,雅居樂與之有約20個百分點的差距,甚至倒逼其債務結構失衡。

  根據業績報告,雅居樂2015年總借款成本為34.21億元,較2014年的36.54億元有所下滑,但因為海外借款以及可換股債券的匯兌虧損高達11.32億元,扣除2.24億資本化後,計入當期損益的匯兌損失為9.08億元。

  不過,這一情況已有所改善。據記者了解,2016年以來,雅居樂地産已獲30億元公司債並申請150億元熊貓債,若熊貓債獲批,雅居樂利用國內融資平臺所得款項將置換美元債等境外債務,降低融資成本。

  雅居樂首席財務官、副總裁兼公司秘書張森稱,雅居樂未來將在尋求更多國內融資以替換境外債務,並降低境外債務比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