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技術風暴來襲 人工智慧等三領域吸引各方追逐

  • 發佈時間:2016-03-15 05:40:2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編者按:在今年兩會中,有關人工智慧、增強現實、無人駕駛等成為熱門話題。3月3日,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媒體交流會上再次談到VR與人工智慧;另外有代表建議加快自動駕駛立法,也有委員建議加快制定無人駕駛政策法規。種種跡象表明,作為當前極具想像力和發展前景的産業,人工智慧、增強現實、無人駕駛等領域正在引發企業和資本層面的追逐。本文特對上述三大新技術産業進行仔細梳理,挖掘相關龍頭股的投資價值,以饗讀者。

  人工智慧 兩維度精選6隻龍頭股

  近日科技界最大的熱點無疑就是谷歌公司的AlphaGo電腦與人類棋手李世石之間的五番棋大戰。目前AlphaGo已經3:1領先,可以説勝負已分。在該事件刺激下,資本市場人工智慧概念股也是驟然升溫,板塊近期頻頻站在漲幅榜前列,尤其在昨日,板塊整體上漲7.20%,在所有概念板塊中排名第一。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人工智慧作為最前沿和基礎性的技術,未來將能夠推動多個領域的發展和變革。全球已有數千億美元投入人工智慧的相關研究,未來撬動的市場空間非常巨大,A股相關龍頭公司也有望迎來新的上漲契機。

  從13隻人工智慧概念股表現來看,昨日,思創醫惠東方網力奧飛動漫等3隻個股強勢漲停,另外,中源協和紫光股份科大訊飛江南化工等個股漲幅也均在6%以上,分別為7.47%、7.45%、6.68%和6.53%。

  而從昨日資金流向來看,上述13隻個股中,除科大智慧外,其餘12隻個股均處於大單資金凈流入狀態,其中奧飛動漫、崑崙萬維、江南化工、科大訊飛、東方網力、中源協和等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均在1億元以上,在資金的熱捧下,這些個股有望繼續走高。

  投資策略上,安信證券表示,按照人工智慧技術純粹和領先程度、應用發展空間兩個標準,可關注以下6隻優質標的股:東方網力(視頻大數據龍頭,參股全球領先的家用機器人和安防機器人)、思創醫惠(與全球人工智慧龍頭IBM沃森合作)、科大訊飛(“訊飛超腦”進軍認知智慧制高點)、科遠股份(工業機器人龍頭積極佈局服務機器人)、漢王科技(人臉識別、讀寫識別等領域領軍企業)、長高集團(收購國內圖像識別優質公司金惠科技)。

  增強現實 上市公司加速佈局

  昨日,增強現實板塊再度走強,板塊整體上漲5.35%,在滬深兩市所有概念板塊中排名第二,個股中,東方網力強勢漲停,另外北京君正高新興道明光學利達光電美盛文化長江通信天舟文化等個股漲幅均在6%以上。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Facebook、谷歌、三星、阿里巴巴等巨頭大手筆投資尚未出産品的AR創業公司,説明長期看好VR、AR行業。

  從上市公司層面來看,近兩年,多家上市公司在加速虛擬現實以及增強現實方面的佈局。據不完全統計,奧飛動漫大手筆收購諾亦騰、時光機、樂相科技等5

  家VR相關公司。華策影視日前發佈公告,擬以自有資金1470萬元人民幣入股國內頂級AR、VR數字多媒體産品製作公司北京蘭亭數字科技有限公司,佔股7%。高新興的“智慧感知型增強現實錄影機的研發及産業化”項目獲得2015年度國家火炬計劃項目立項。

  根據上市公司基本面以及券商研報來看,道明光學、GQY視訊等公司備受關注。道明光學是一家集産品研發、設計、生産、銷售于一體的反光材料供應商,2015年11月份公告顯示,公司擬使用自有資金3000萬元通過增資的形式投資邁得特,邁得特産品主要應用於鐳射發射設備、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頭盔、戰鬥頭盔、安防監控設備、人臉識別設備、生物醫療設備等多個高端領域的終端産品。

  GQY視訊1月7日公告稱,公司擬投資美國公司Meta,Meta是一家專注于可穿戴增強現實智慧設備以及生態系統研發的公司,提供從AR智慧眼鏡、SDK開發工具以及完整的AR應用軟硬體配套支撐平臺。

  無人駕駛 近4億元資金搶籌3隻龍頭股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無人駕駛産業化進程加快,將對汽車産業格局帶來變革。全國政協會員、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在此次兩會上提出,應加快無人駕駛法律法規制定。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兩會對未來産業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引作用,政協委員首次提出自動駕駛相關提案,將再次加速推進國內智慧駕駛進程,對無人駕駛相關産業鏈具有極為積極的催化作用。

  從行業基本面來看,全球加快無人駕駛法規完善,國內加快推進是大勢所趨。據悉,2016年1月份,“聯合國世界車輛法規協調論壇”將自動駕駛系統安全法規的制定提上日程,方案最快將在2017年3月份通過,成員國將遵照國際法規完善國內法。

  在上述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昨日無人駕駛概念股繼續走強,天澤資訊強勢漲停,金固股份、科大訊飛、數字政通四維圖新星宇股份啟明資訊萬安科技等多只個股漲幅均在5%以上。

  資金流向方面,科大訊飛、四維圖新、天澤資訊等3隻個股大單資金凈流入額均在1億元以上,累計吸金3.64億元,分別為:1.37億元、1.25億元、1.02億元。另外資金凈流入額居前的還有保千里、金固股份、啟明資訊、數字政通、盛路通信海馬汽車

  投資策略上,平安證券表示,可關注各細分領域龍頭股:1.感測器歐菲光得潤電子巨星科技東軟集團;2.高精地圖:四維圖新;3.汽車零部件:亞太股份均勝電子、金固股份、東風科技等。

人工智慧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東傑智慧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神思電子 21.68 -3.30%
5 浪潮資訊 23.85 -3.1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