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政協委員梅興保:去産能去庫存需各部門通力合作

  • 發佈時間:2016-03-15 09:56:0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鄧亞卿  責任編輯:張少雷

  3月4日,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小組討論上,來自企業界、銀行界和學術界的委員們就今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向各抒己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資産管理公司原總裁梅興保認為,去産能去庫存的完成,需要當地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經營機構和企業來通力協作,聯合起來共同研究。

  “因為産能的物質形態是産能過剩的社會,但價值形態是資産,甚至是銀行的不良資産,這些不良資産怎麼處理。所以化解産能是重中之重,因為它不僅涉及到閒置人員的就業,還涉及到部門、企業、金融機構的利益,必須通盤考慮。在處理化解中,要有新的思路,吸取過去經驗教訓,”梅興保説。

  全國政協委員、中石化集團原董事長傅成玉認為,去産能是國家發展的一個重大機會。把産業的結構調整好,技術升級換代之後,國家的製造水準就上了一個臺階。中國的工業化水準還處在比較低的階段,這個階段技術含量不是很高。過去老百姓基本需求的大量滿足時代已經過去。然而一旦完成去産能化,我國經濟會上一個大臺階。“不要把困難看成壞事,困難就是機會,”傅成玉説。

  此外,傅成玉認為,在供給側改革中,國企應該起到表率作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伴隨著産業結構的升級換代。困難主要在於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中央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既解決結構調整問題,又有助於實現創新驅動和技術升級更新換代。

  關於降成本減稅降費問題,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認為,在財政收入有所下降的條件下,加大減稅清費的力度,在預見的短期內,會增加財政的不平衡,但是,從中長期而言,結構改革會增加中國經濟的動能,推動新經濟業態的發展,增加財政收入,能夠使中國經濟沿著健康持續的方向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明確了今年中國經濟的基調。要堅持改革開放,堅持穩中求進,堅持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在適度增大總需求的同時,加大供給側改革力度,提高供給體系的品質和效益,這是非常重要的,”朱光耀説。

  全國政協委員、知名經濟學家厲以寧認為,當前中國經濟的確遇到了困難,下行壓力仍然存在,但重要的是要有信心。“7%左右的增長率是不是能夠維持下去,我們要有信心,關鍵是要繼續推行結構性改革,”厲以寧説。

  同時,他認為當前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不可能。“因為現在我們對外貿易的形勢沒有必要用大幅度貶值來增加,這樣的話我們會遇到其他各種問題。此外,失業問題已經控制在了合理區間,整個的就業是逐步解決的。以去年來説,儘管GDP的增長仍然在7%左右,失業還在合理的區間之內,”厲以寧説。(來源:北京週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