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劉士余要給未來資本市場繫上“紅領帶”

  • 發佈時間:2016-03-15 05:40:2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3月12日下午,星期六,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上任22天之際,係著紅領帶,首次在“兩會”記者會上亮相。短短的開場白,劉主席以其慣有的幽默引來了現場的陣陣歡笑與掌聲。幽默的背後一定是智慧,掌聲的背後一定是期盼。不要忘了,他是在中國股市剛剛歷經一場“罕見異常波動”, 當前市場仍然低迷之際臨危機受命的。不要忘了,這次的記者會也是他上任證監會主席之後首度公開發聲。幽默為橋,舉重若輕,真誠對答,彰顯了劉士余對未來中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重任的一份擔當與責任。

  縱觀記者會上3次尖銳而又難度極高的提問,劉主席回復時,都是言辭懇切,內心真誠,尤其是近期被市場各方高度關注的註冊制問題的回答,言辭鑿鑿,既實事求是又穩定了市場的向好預期。

  他先是十分明確肯定地告訴大家,註冊制非搞不可。因為這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頂層設計下的一項重大任務,是與現行行政審批制、核準制之間進行的一項市場化改革方向的更優的制度轉換。説到此,他話鋒一轉,稱至於怎麼搞註冊制,要好好研究。劉主席用“逗號説”,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60條中有關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48言中的五句話拿出來與大家一塊分析,指出這幾項改革不是孤立的、獨立的,甚至割裂的選項,逗號與逗號之間的這些內容是相互遞進的關係。也就是説,把多層次資本市場搞好了,可以為註冊制改革創造極為有利的條件。同時,他強調,註冊制改革需要一個相當完善的法制環境。相關的配套規章制度,研究論證也需要一個相當長的過程。過程當中,也必須充分溝通,形成共識,凝聚合力。註冊制是不可以單兵突進的。

  溝通,共識,合力,多少熟悉又陌生的資本市場之音!噢,筆者想起來了,11年前的股權分置改革就是在如此好聲音伴唱下成功的。作為一項制度性變革任務的股權分置問題之所以得以順利解決,除了“溝通,共識,合力”因素外,一項旨在保護全體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制度創新,即類別股東表決機制,同樣功不可沒。正是由於分類表決機制很好地保護了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並激發了他們踴躍參與市場變革,老大難的股權分置改革問題才得以徹底解決。

  保護好中小投資者的權益。很幸運,筆者又從新任主席分析與研究中國資本市場主體結構中,從他反思“股災”時説過的那句“老百姓賺點錢不容易、百姓買股賠錢,我很心疼”等等的不少暖語中,聽到了。劉主席稱,中國股市中小投資者在數量上是佔絕對多數的市場主體,這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見的,並且這個主體在未來幾年也不會發生根本性改變。他重申,“每一項改革必須牢牢地立足中國國情”。在此,筆者非常贊同,而且認為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中小散戶投資者在數量上亦是佔絕大多數的市場主體。而這恰恰是中國股市的“市情”,也是中國股市的獨特財富。無視或輕視這一“市情”的任何改革都是不接地氣的,都是與“三公”原則,與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利益,不太合拍的,其效果也不會有多好。改革所帶來的實在感、幸福感也無從談起。

  資本市場本就是一個極其複雜而敏感的場所,在中國這個新興加轉軌的市場,更不例外。不僅如此,在中國,投資者往往對新任主席有更高的期盼。這一點,筆者非常理解,但一己之力要想左右市場也不現實。欣慰的是,透過劉主席的這些講話以及此前對他的一些了解,感覺他是一個能仰望天空,也能腳踏實地之人。“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從這個意義上講,筆者對未來中國資本市場充滿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