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社保基金理事會正籌建新部門迎接地方養老金

  • 發佈時間:2015-08-25 07: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左永剛  責任編輯:楊菲

  隨著國務院印發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辦法,地方養老金結余資金將加速歸集。8月24日,《證券日報》記者獨家獲悉,目前唯一合法受託機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正在內部籌建多個部門,迎接地方養老金委託投資資金。

  8月23日,國務院對外公佈《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已于8月17日正式印發並實施。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辦法》實施以後,養老金投資在技術準備上,不需要太長時間,但一方面中央層面的受託機構需要做一些準備,目前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正在內部多個新部門,做準備迎接地方養老金結余資金,另一方地方歸集資金需要做準備,因為地方歸集資金需要將養老金從一些比較集中的銀行或者某一個領域抽回資金,這需要分期、分步地逐步抽回。”

  “預計每年將有幾批地方養老金完成歸集,兩三年內完成全部歸集。”鄭秉文説。

  對於養老金入市這一投資渠道,鄭秉文表示,我國養老基金進行市場化投資運營,必將對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起到重要作用。一般而言,保險資金和養老基金是資本市場投資的長期性基金,而養老基金比保險資金還要穩定;養老基金幾十年不用考慮流動性的問題,是發現市場價值和實施價值投資的本源所在。因此,如果一個資本市場沒有養老基金或養老基金很少,市場價值就難以發掘,價值投資就難以實現。

  據鄭秉文推算,截至2014年年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約3.5萬億元,扣除預留支付資金外,預計全國可以納入投資運營範圍的資金總計約2萬億元,按照30%入市資金上限計算,將有最高6000億元的養老金入市。目前我國在政策上允許進入資本市場的養老基金有“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和“企業年金基金”,二者合計可以入市的規模最大理論值應是8200億元(6000億元全國社保+2200億元企業年金)。

  鄭秉文表示,養老金作為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具有很強的低風險偏好,追求長期穩定收益,而且會有源源不斷的資金注入,很少頻繁換手,將進一步發揚價值投資理念,對短期投機心理是一個巨大的抗衡力量,有助於遏制暴漲暴跌,市場投機的可趁之機將會減少。因此,養老金投資將逐步成為資本市場的壓艙石。

  對於受託機構,鄭秉文表示,“暫時沒有設立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平行的受託機構。此外,山東社保基金理事會沒有資質接受委託資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