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千億凈投放未解資金旱情 隔夜資金供不應求

  • 發佈時間:2016-03-22 01:43: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21日,央行繼續加量實施逆回購操作,當日公開市場操作實現資金凈投放1200億元,創本月新高,但因繳稅繳準、轉債發行凍結資金及臨近季末機構出資謹慎等多種因素引發的短期流動性緊張局面仍未見顯著改善。市場人士指出,季末前資金面壓力尚存,預計央行將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或其他渠道給予流動性支援,進一步的資金投放值得期待,流動性緊張局布料不會持續太久。

  凈投放效果尚有限

  16日以來,貨幣市場流動性再現緊張,中短期限資金越發捉襟見肘,各期限貨幣市場利率紛紛走高。

  據市場人士分析,近期短期流動性趨緊,主要受到企業繳稅、補繳存準及轉債發行等因素影響。月中,月度財稅清繳的擾動再現,同時江南水務18日啟動7.6億元可轉債發行,21日又面臨存款準備金補繳,多種不利因素疊加,致短期流動性需求增多,而機構在季末前的出資意願下降,導致短期資金供需失衡,資金面轉向緊張。

  在新增外匯佔款持續低迷的背景下,銀行體系流動性缺口有賴央行主動增加流動性供給。上周,市場上一度傳出央行開展多個期限MLF詢量並下調利率的消息,但隨後未見有付諸操作的資訊,MLF引而不發打擊市場情緒。但與此同時,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加大了短期流動性的投放力度。自16日起,央行公開市場操作重新轉向資金凈投放,18日的逆回購交易量提升至1100億元,單日實現凈投放900億元。

  21日,央行逆回購操作繼續加碼,當日開展7天期逆回購操作1300億元,實現凈投放1200億元,逆回購交易量和凈投放量均再創月內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連續開展逾千億元的逆回購操作,仍未能有效緩解短期資金面“旱情”。21日,銀行間貨幣市場利率漲跌互現,流動性則繼續偏緊張,隔夜資金依然供不應求。昨日質押式回購市場上,隔夜回購利率回落1bp至2.07%,7天利率再漲8bp至2.59%,跨月的14天回購利率跌15bp,21天利率則漲10bp。交易員稱,央行公開市場操作連續凈投放的效果暫時有限,大行出資仍舊偏少,且傾向供給長期限資金,市場需求則集中在隔夜品種上,致使隔夜資金融入難度大,有頭寸缺口的機構不得不借入7天及更長期限的資金。

  資金緊勢難繼續升級

  前述交易員稱,當前繳稅、繳準影響尚存,轉債申購資金在途,同時,季末漸近,機構流動性管理趨於謹慎,均增加了資金供需端的壓力。面對多重因素疊加,而央行凈投放規模尚且有限,資金面繼續承壓也不難理解。

  進一步的分析指出,持續的外匯佔款凈減少,以及年初存款多增導致的超儲消耗,使得金融機構超儲率處於中性偏低水準,可能是年初以來銀行體系流動性頻繁波動的根本原因。有機構就表示,低超儲率削弱了銀行體系流動性抵抗邊際衝擊的能力,流動性的波動性隨之上升。目前看,外匯佔款下降的壓力有所緩和,但仍處在下行趨勢中,增量流動性仍主要依賴央行通過各類貨幣政策操作進行投放。鋻於短期流動性仍偏緊張,後續央行繼續給予流動性支援值得期待。

  市場人士表示,未來央行繼續加碼逆回購操作,或通過其他渠道如MLF等增加流動性投放是大概率事件。在央行適時適量干預下,預計流動性緊張難再繼續升級,此外,近期影響流動性的均為季節性或時點性的因素,也難對銀行體系流動性造成持續不利的影響。總的看,未來流動性保持適度寬裕依然可期,貨幣市場利率或維持低位運作態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