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擇時選基請專家助力

  • 發佈時間:2016-03-19 00:43: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陸向東

  證券分析師、基金經理及業內名人等專家,經常會對市場趨勢進行預測,一些基民認為這種預測非常離譜,因而採取不聽不看不信態度。不過,也有一些基民對此類預測分析非常感興趣,願意根據預測結論決定自身的買賣行為。那麼,普通基民究竟應怎樣對待專家的預測分析呢?

  首先,由於這些專家在專業資料、資訊及專門用以投入證券投資研究的時間等諸多方面,有著普通基民根本無法企及的優勢。因而,他們的視野要比多數普通基民開闊,能關注到後者難以想到的地方;他們的觀察會比多數普通基民細緻,能看到常被後者忽略的微小卻又非常關鍵的變化;他們的反應肯定較之普通基民靈敏:如朱利安·羅伯遜曾準確預測到柏林墻倒塌後德國股市將進入牛市;2007年,達利歐率先預計房地産和借貸市場泡沫將破滅,一些全球最大的銀行可能瀕臨破産。同時還要看到,專家中絕大部分也同多數普通基民一樣,自身心態會在他人情緒感染下發生動搖。當面對市場劇烈波動時,也同樣有可能陷入恐慌或狂喜等非理性狀態,尤其要認識到,專家只是某一領域某一方面的專家,遇到超出其研究領域或專業特長的問題,則與常人無異。如伊萊恩曾在1987年10月12日成功預測到一星期後的股災,但縱觀其在1987年至1996年間所做的14次公開預測,也只有5次是正確的,成功率為36%。

  因此,基民們不妨依據如下原則來決定是否應採信專家意見:

  首先,要關注專家對市場中長期趨勢的看法,不要被談論短期趨勢觀點誤導。請注意,在各類媒體上看到或聽到的專家觀點,不論是看好後市,還是看空後市,大多是針對市場的短期表現,這對於選擇開放式基金的投資者來説,並不具備實際參考價值。且過度關注市場的短期表現和基金凈值變化很可能會對基民構成誤導,以致形成喜歡頻繁買賣的不良習慣。相反,基金年度投資報告、季度報告中“管理人對宏觀經濟證券市場及行業走勢的簡要展望”這一章節,卻是基民必須認真仔細研讀的內容。由於報告發佈與撰寫報告時間存在著三周左右時間差,因而,基民在研讀報告的同時,還應注意觀察比較該基金重倉股表現與基金業績的關係,以印證基金經理觀點,進而考慮該基金的取捨。

  其二,要關注專家對重大財經政策及産業政策的觀點,但不要被一家之言誤導。某項重大經濟政策對市場整體或局部將會産生何種程度影響,某一行業今後是成長或興衰等,既關係到對當前所持基金的取捨,也關係到今後買入目標的選擇。因而,這是基民最應該關注的問題。而這也正是包括基金經理在內的專家們的專業特長,所以,不論是基民準備買入某類基金前,還是在持基過程中遇到相關政策發生變化,都應先關注專家觀點再做定奪。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基民決定採信某一專家觀點前,須看看其他專家尤其是持對立觀點的説法,進而了解一下相關專家情況,分別看看其所表述觀點與所研究領域或專業特長是否一致。

  第三,證券分析師、基金經理也與常人一樣,客觀存在著這樣兩種類型:一種是樂觀型,在大部分情況下更願意看到支撐上漲的因素,總喜歡得出看好後市的結論。另一種是悲觀型,在大部分情況下更願意強調不利因素,大部分情況下會得出看壞後市的結論。作為基民,萬萬不可根據個人偏好只聽自己喜歡的那一種觀點,尤其當基金凈值處於快速增長階段,內心感到十分得意時,應有意識多聽聽悲觀方觀點,以警示風險。相反,當基金凈值處於快速縮水狀態,絕望充斥內心時,別忘了聽聽樂觀方是怎麼説的,以避免將基金賣在市場底部區域。需要強調的是,當市場較長時間持續某一種狀態,且原本對立的兩種意見開始趨向一致後,也就是一向看空或看好後市的專家也紛紛放棄原觀點,加入對立方時,務必警惕市場向其所預言的相反方向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