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春暖花開 強勢突破

  • 發佈時間:2016-03-19 00:43:1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週一的中小創反攻到週二的金融股護盤,再到週三大小盤股的日內交錯,本週前半周風格激烈搖擺,熱點快速切換,賺錢難度陡增。然而週四曲風突變,中小創異軍突起,強勢提振做多情緒,滬綜指站穩2900點;週五成長股乘勝追擊,帶動主機板進一步上行,滬綜指刷新年內反彈新高。市場向上突破信號開始閃爍。

  是什麼激活了市場的上攻動能?筆者曾在《反彈未終 關注時空》一文中提出,3月中旬隨著重要政策落地、宏觀經濟數據披露,以及美聯儲議息會議的明朗,投資者對於A股市場中期走勢的預期將出現重塑。目前來看,政策方面,貨幣政策穩健偏寬鬆、註冊制不搞單兵突進、證金退出為時尚早等,都對A股市場形成正面支撐,而戰新板擱置、深港通下半年或推出均對創業板市場帶來利好刺激。經濟數據方面,1至2月宏觀數據顯示,以工業增加值為代表的生産面狀況依然疲弱,但市場已對此有所預期,且很有可能是上半年低點;同時,需求面出現回暖跡象,地産投資和PPI的回升成為亮點。隨著穩增長政策的效果逐步顯現,實體經濟復蘇預期開始升溫,有望在2016年完成觸底。美聯儲議息會議並未加息,且預期年內加兩次息,表態偏鴿派,令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弱,國內貨幣政策獲得更大調整空間。週五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上調333點,創逾4個月最大升幅,在岸離岸人民幣紛紛大漲,對A股市場風險偏好形成明顯推升。

  政策環境的偏暖和不確定因素的消除,使得一切開始向著積極方向轉變,短期市場向上突破概率提升。不過,經濟疲軟的大環境制約了市場持續上行的空間,量能能否持續放大仍需觀察,2900點上方將逐步面臨解套盤和獲利盤雙重壓力。加上反彈先鋒中小創將再度遭遇估值瓶頸,預計市場難免反覆。中期來看,二季度後期將再度面臨國內經濟數據、美聯儲加息等變數擾動。因此,在積極把握短期暖春行情的同時,需堅持遊擊戰和運動戰思維,波段操作;另外,週期股和成長股均有各自的支撐和掣肘,配置上建議趨向均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