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實地調研探尋真相

  • 發佈時間:2016-03-15 01:09:2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目前實體經濟情況究竟如何?最近廣發證券以及興業證券都積極展開了實地調研,期望以實地調研數據來給出答案。

  廣發證券上周組織了業內首個相關的大型調研活動——“三省看三去”即河北、山西、山東,去産能、去杠桿、去庫存,得到了不少業內人士的好評。調研組織者表示,週期行業的熱鬧或許只存在於炒股和炒商品期貨的圈子裏,而去調研企業,恐怕對週期股崛起的幻覺就會消退。

  據悉,這次調研的水泥企業反映,3月的銷量增速有望達到30%;調研的一家重卡企業反映2月的銷售增速由負轉正;調研的鋼鐵和煤炭企業雖然認為最近的漲價幅度明顯偏離需求現狀,但也表示需求確實沒有進一步惡化。隨著3月份進入旺季,這種回升的趨勢會更加明顯。但值得關注的是,如果現在的需求回升延續,企業會開始投資擴産嗎?調研顯示這種可能性幾乎為零。在“去産能”沒完成的情況下,産能利用率普遍較低,如果有需求回升,企業首先想到的是對關停設備的復産而不是加大新增設備投資。

  此外,在市場預期的漲價産品中,真正有供給瓶頸的很少,中期漲價空間有限。目前國內漲價的品種主要是畜禽和中上游資源,畜禽漲價的特徵是:受飼養週期影響,短期漲價具有剛性,但中長期漲價又不可持續。

  興業策略團隊聯合建材、交運、鋼鐵有色、銀行、機械等團隊組織了京津冀地區供給側改革聯合調研。調研結果顯示,當前決定這些週期行業可持續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是供給側而非需求側。在調研中,多家上市公司預期行業整體需求將維持平穩甚至逐步下降,除非再度出現大規模刺激,需求疲軟的現狀難以改善。未來這些行業的景氣,關鍵在於供給側改革是否能有效推進。興業策略團隊表示,所調研的上市公司當前多數已沒有擴産意願,並期望行業通過整合、並購等形式淘汰落後産能。並且從數據來分析,這輪大宗商品價格反彈更多是補庫存等季節性因素導致,並不意味著供需結構的反轉。

  興業證券的結論是,短期來看,投資者對於漲價和寬鬆給予了較高預期,政策放鬆能否有效拉動後續終端需求進而給週期品帶來價格持續上漲動力有待驗證,建議投資者對於週期品的持倉不宜過激。操作上可在週期類內部結構上進行適度切換;選擇前期漲幅相對較小同時産能週期有所調整的行業,如化工、造紙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