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多管齊下破解豬週期

  • 發佈時間:2016-03-14 00:26:0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葉斯琦

  近些年來,生豬養殖者頻繁地體會著市場的冷暖交替。在豬價的大漲大跌中,“一年賺、一年平、一年虧”似乎成了養殖戶們躲不掉的怪圈,給養殖業帶來不可承受之重。這個怪圈,正是赫赫有名的豬週期。

  一般而言,豬週期的迴圈軌跡是:肉價上漲——母豬存欄量大增——生豬供應增加——肉價下跌——大量淘汰母豬——生豬供應減少——肉價上漲。這個週期通常2-3年迴圈一次。

  豬週期是如何形成的?由於豬肉等畜産品養殖週期長且不易儲存,價格漲跌的趨勢延續的週期也較長,這是豬週期形成的一個主要原因。其實不僅僅是我國,即便在美國等發達國家,豬週期的現象也同樣存在。不過,對於發達國家的養殖戶而言,相關的衍生品工具可以有效地幫助其轉移生豬價格波動風險,在這些風險管理利器的幫助下,豬週期的負面效應能夠得到最大限度的控制。

  迄今為止,在全球的期貨市場上,開展過豬類期貨交易的交易所主要是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國中美洲商品交易所、荷蘭阿姆斯特丹農業期貨交易所、匈牙利布達佩斯交易所、波蘭波茲南交易所、德國漢諾威商品交易所和南韓交易所等。

  我國作為全球豬肉生産第一大國,養殖戶多為中小散戶,價格風險處於敞口的不利地位,完全有必要推出生豬期貨等衍生品工具來對衝價格風險。客觀地講,相比于其他期貨品種,生豬期貨有一定的特殊性。由於我國生豬品種繁多,價格參差不齊,不同種類的生豬價格升貼水很難確定,再加上我國豬肉消費以熱鮮肉為主,保質期較短,這都是生豬期貨推出的障礙。但是,隨著近幾年規模化養殖的不斷發展,冷鏈的不斷完善,豬肉的標準化程度不斷提高,生豬期貨推出的條件越來越完備。

  以可參照的雞蛋品種為例,2013年我國推出的雞蛋期貨以及2015年底推出的雞蛋遠期現貨品種就是行業的一個初步嘗試。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雞蛋期貨在大連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兩年多裏,運作態勢良好;天府交易所上市的雞蛋遠期現貨品種交易也很活躍,雞蛋期貨和遠期現貨對蛋雞養殖行業的良性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在破解生豬的價格怪圈方面,除了寄希望於生豬期貨等衍生品工具,還應該鼓勵生豬養殖規模化發展。據芝華數據監測,在經歷2013年至2014年生豬嚴重虧損階段,大規模養殖場比中小養殖場戶的抗風險能力強,生存能力更強。中小養殖場戶抗風險衝擊能力很弱,豬價大幅下跌,損失慘重,其資金鏈很容易斷裂,退出比例很高。因此,建議中小養殖戶建立養殖合作社,抱團取暖。

  此外,向上下游延伸,風險共擔,大中養殖場戶應該加強和大型食品加工企業的合作,簽訂合作協議規避豬價大幅漲跌風險,比如借鑒廣東溫氏、金新農等企業的發展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