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投資靠知識 更靠心態和領悟

  • 發佈時間:2016-01-09 00:31:0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張化橋

  這本小書實際上是我的讀書筆記和一些思考。前面一半是最近寫的,後面一半是2004年以來在雜誌和網站上發表的文章中我自己比較得意的那些。品質如何,請讀者裁判,但我是非常認真寫的,沒有一篇是應景之作,或者是為了寫而寫。有幾篇文章看起來互相矛盾,但我並沒有試圖把它們加以調和,我想還是坦白和真實為妙。股市中人每天犯錯誤,應該每天檢討,不是嗎?

  投資(不管是證券投資,還是直接投資)不是一門科學,而是一門藝術。除了一些基本知識之外,靠的是經驗和心態。只有多思考,才能慢慢領悟。在這一點上,它與釣魚、打高爾夫球、下棋有很多類似之處。

  我坦白,我的悟性很差。我雖是科班出身,在國內兩所大學和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一共讀了9年的經濟學學位課程,還在澳大利亞的堪培拉大學講授了3年的金融學課程(1991-1994年),但我始終不得真諦。從1994年以來,我在香港的幾家外國投資銀行做了十幾年的宏觀和個股分析員,並且連續5年(2001-2005年)被《機構投資者》雜誌評為“最佳中國分析員”(每每提到這件事,我就汗顏)。但我對股票投資的領悟一直很不得要領,自己的投資表現也很一般(對於債券投資,我是完全不懂)。直到2006年從證券分析師崗位退役以後,我對股市才好像有了一點感覺,這才給了我勇氣出一本小書講述自己的理解。我在2006年寫過一本20萬字的書講述我在投資銀行那十幾年的歷程,但後來沒敢出版。我的理解還太差。

  這兩三年,我好像有了頓悟的感覺。比如,雖然我手持很多股票(所謂的滿倉),但因為我逼迫自己做一個真正的長期投資者,所以真的希望股市越跌越好。那些天天盼著股票大漲的人們,請原諒我的“壞心腸”。如果股票大跌,我就可以在每個月拿到工資時,用低價買到更多的便宜股票,股市大漲反而讓我很不開心。這不就是巴菲特的教誨嗎?他的教誨我在十幾年前就閱讀過,但並沒有真正明白。現在,每天大清早,我不再像以前那樣關心美國股票市場昨天的表現,也不再關心內地和香港昨晚發生了什麼大事。這樣我多出來很多時間讀閒書、陪小孩、做體育活動。我覺得這種平靜的心態對我的身體有好處。

  又比如,我很早以前就知道約翰·鄧普頓(John Templeton,鄧普頓基金的創始人)的一句名言:“長期堅持不懈地投資,一定能賺錢。但是,如果你想逮住入市的最佳時機,沒門兒!”這話説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從中長期來看,股市一定會漲的,因為實體經濟會增長,公司的利潤也會增長。就這麼簡單。但是這並不等於股市明年、或者後年、或者大後年會增長。投資銀行的證券分析師們按規矩對每只股票要有12個月的目標價格(target price),對大盤(指數)今年和明年要到多少點位也有預測。本人做這件事長達10年以上,以前很少想到過這件事的滑稽之處,但近些年我開始懷疑這件事的合理性。如果你想預測下個月、下個季度,甚至明年或後年的股價、金價、銅價或匯率,在我看來都是很不明智的事情。這句話出自我的口很不容易,因為它是我對過去的自我的懷疑和否定。

  中國內地股市一直有個謎:從2000年到2005年,宏觀經濟很不錯,貨幣供應量也年復一年地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長,政府又不斷支援資本市場的發展,可是股市就是不聽話,一直跌了5年。我聽過很多種關於這個謎的分析和解釋,但我覺得都很牽強。我認為,這可能是國內迄今為止最完美和最具有説服力的一個關於宏觀經濟與股票市場在長期內方向一致,但在短期內,甚至中期內可能會嚴重偏離的例子。

  在美國,從20世紀60年代後期到80年代初期的15年間,道瓊斯指數在用通貨膨脹率調整之後,下跌了80%左右。即使在進行通貨膨脹率調整之前,道瓊斯指數在那15年內也跌了一半左右。也就是説,它比20世紀30年代的經濟大衰退更為殘酷。可是美國的宏觀經濟在那些年內並不差,而且實際上很不錯(儘管飽受石油漲價的困擾)。這也就使得短期甚至中期內對股市的預測好像開玩笑一樣。

  “股票分析”這個詞實際上是有問題的。我們所需要的不是股票分析,而是企業分析。股票並沒有太多好分析的,而從中長期來看,企業的基本面決定股票走勢。股票只不過是一家企業的影子。有時候這個影子長,有時候這個影子短,但是,試圖在影子上做太多文章是徒勞的。這本小書講的全部都是關於企業和宏觀的分析。我認為技術分析跟算命和看相沒有太大的區別;另一方面,對於數學家們所做的各種複雜的演算和技巧(套匯、套利、對衝等),我的興趣大一些。但是,我不是那塊料。

  我在瑞士銀行工作,在拜訪客戶時,客戶們經常跟我聊起股票投資和宏觀經濟的問題,這本書主要是本著真誠交流的原則寫給他們看的,也是對自己的提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