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做多人氣回升 量能制約空間

  • 發佈時間:2015-09-28 03:09:2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配資清理進入尾聲、人民幣匯率企穩、美元加息延後等不確定因素和利空擾動的減弱,近期A股殺跌動能明顯減弱,投資者情緒有所改善,做多力量開始抬頭。

  盤面上,近期題材炒作升溫,中小盤股成為領漲主力,創業板指數上周盤中更是突破了前期箱體震蕩上沿2102點,釋放積極信號,提振了市場人氣。特別是受益産業利好以及網路安全、核電、環保、充電樁、軍工等板塊,獲得資金青睞和追捧,主題投資熱情持續,題材股全面開花。與此同時,大盤藍籌股的估值安全邊際獲得市場認可,在市場波動之際能夠強勢護盤,在小盤股調整期間也一度展開脈衝式反彈,令市場底部逐步抬高。隨著多空力量對比出現平衡和改善,賺錢效應閃現星星之火,底部區域正在進一步夯實。

  不過,另一方面,滬綜指3200點多次衝擊後無功而返,創業板指數突破2100點後再度回調,顯示上方壓力依然較大。上週五市場加速回調,表面上緣于利空傳聞擾動,實際上則源於市場信心不足,風險偏好改善緩慢。市場量能持續萎縮,反彈過程中成交也並未有效放大,表明場外資金謹慎觀望不願進場,場內資金閃轉騰挪見好就收。兩融餘額持續在9400億元左右的低位徘徊,為去年四季度時水準,融資餘額與流通市值之比為2.65%,正在接近美國市場水準。這在封閉殺跌空間的同時,也意味著活躍資金陷入觀望。缺乏資金的推升,大盤難以快速向上突破沉重的技術面和套牢盤壓力。

  另外,當前大盤藍籌股估值較低,但基於市場偏好和資金面因素難以持續上行;中小盤股票吸引力提升,但整體市盈率仍偏高。市場估值處於“喜歡的不便宜,便宜的不喜歡”的尷尬局面,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修復空間。後市基本面好轉和無風險利率下行,有望成為估值修復動能提升的兩大驅動力。

  業內人士認為,去杠桿進入尾聲令市場殺跌動能和空間得以封閉,但情緒的恢復與信心的重建需要較長時間。只有顯著的賺錢效應、持續的量能放大、明確的領漲主線以及超預期利好,才能重塑信心引爆場外潛在做多力量。目前盤面上這些信號尚未出現,震蕩築底格局仍將延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