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生意社:下半年大宗商品市場不樂觀

  • 發佈時間:2015-07-07 02:22:5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場普遍進入“低價”時代,中國經濟數據屢屢下滑,PPI同比逐月下滑,一季度GDP同比增長下滑至7%以下,央行兩次降息、股市回升,但分析人士指出,在流動性風險加劇、經濟下行調整新常態下,大宗商品市場上半年仍未走出泥沼。

  可以看到,能源、化工、橡塑、紡織、有色、鋼鐵、農副、建材八大行業指數輪番創出自2011年以來的新低,而鋼鐵板塊“災情”最嚴重,以鐵礦石、螺紋鋼為首的品種價格觸及10年來的最低位,國際原油階梯式暴跌,一度跌至40美元一線,價格幾乎跌回10年前水準,而2季度又再次站上60美元,原油的上躥下跳也給大宗商品市場帶來諸多不確定性,後期走勢依然面臨諸多考驗。

  7月3日,網盛生意寶旗下大宗商品數據商生意社在上海舉辦2015年度大宗商品市場高峰論壇。會上,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認為,BCI(大宗商品供需指數)客觀反映出2015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的真實情況——商品市場和製造業經濟走出單一下滑態勢。

  生意社大宗商品價格指數BPI顯示,2015年上半年大宗商品走勢基本呈現“兩波四折”,1月基本承接去年下半年的暴跌模式,第一折出現在1月末2月初,市場告別連續近7個月的大跌,迎來一波上行。3月中旬,市場再遇拐點,開始小幅回調整理,但僅半月後,第三折出現,市場再度強勁上行,也是2015年的第二波,這波行情持續了整整一個月,5月初終現第四折,市場衝高回落,一直延續至今。

  生意社發佈的報告稱,2015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場主要有五種力量在作用:一是慣性的力量。1月份大跌實際上是2014年下半年暴跌的慣性導致;二是傳導的力量。2月初原油的大幅反彈不僅是“春天”的誘因,還一定程度上將利好傳導給了下游商品,能源、化工、橡塑、紡織等板塊均明顯受益;三是結構的力量。“一帶一路”、“網際網路+”等政策不僅給股市帶來結構性牛市,也為商品市場帶來契機,至少在信心上得到提振;四是爆發的力量。PX裝置爆炸、外盤提價、烏克蘭、中東地緣政治緊張等事件都給相關板塊、商品帶來了短、中期影響;五是週期的力量也是上半年作用最強的力量。從大週期看,商品市場仍在下行,故年初及5、6月市場明顯走低,但從小週期看,“金三銀四”旺季都會創造行情窗口,故2、3、4月出現連漲。

  劉心田説,2015年2月起,BCI連收3根陽線,印證了大宗商品市場及相關製造業經濟暫別下行通道,而是像模像樣地走出了“陽春行情”,證券市場也隨之相應。雖然5、6月BCI再度收陰,但值得注意的是,連收3根陽線是近年來罕見的,意味著中國經濟降檔降速並不是一味的萎縮、下滑,而是有序、可控,伴隨著行情、機遇。

  劉心田預期,2015年下半年形勢不容樂觀。經濟下行的壓力以及供需失衡矛盾將迫使商品繼續“去泡沫化”,“金九銀十”或會帶來短期積極影響,但經濟與市場整體下行的態勢不會變,下半年BCI或4陰2陽,BCI均值、均漲跌幅等將明顯遜於上半年表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