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天氣炒作後豆粕面臨回調壓力

  • 發佈時間:2015-07-07 02:22: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興證期貨 李國強

  近兩個月來,豆粕期貨合約出現大跌後迅速反彈的行情,目前價位已經接近下跌伊始的高點,是否意味著豆粕行情已經發生了逆轉?

  首先,分析前期豆粕下跌的原因:第一,國內豆粕需求低迷導致價格下跌。養殖行業需求低迷,制約豆粕消費。我國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同比大幅減少;肉蛋禽價格低迷,養殖虧損嚴重;水産需求放緩,制約蛋白粕需求。第二,豆粕供應大增,現貨價格大跌,部分基差合同面臨違約風險,出現拋售現象。

  再來看豆粕快速上漲原因。筆者認為,豆粕飆漲一方面來源於前期的超跌後價格回歸;另一方面源於美國大豆主産區的暴雨天氣導致市場對美豆的種植面積和優良率擔憂的炒作。6月30日美國農業部公佈的種植面積數據和周度大豆優良率數據都印證了市場對美豆種植的擔憂。這些數據短期還會支撐美盤大豆維持高位震蕩,這就會大幅抬高我國進口大豆的成本,使得油廠不得不被動提高豆粕和豆油的價格。

  但短期來看,惡劣天氣對種植的影響炒作可能會有所降溫,寬鬆的基本面將會給豆粕價格帶來很大壓力。

  從豆粕供給角度看,全球大豆供應充裕,繼去年美國大豆創出歷史新高,阿根廷、巴西大豆産量也同樣創出歷史新高,這將會在中長期壓制豆類價格。國內方面,6月我國大豆進口量可能達到853萬噸,7月達到800萬噸,豆源非常寬裕;目前國內油廠的開工率維持在54%左右的超高水準,豆粕供應近期保持高位。國內菜粕數量和進口DDGS的數量維持高位,壓制植物蛋白價格。

  需求方面,儘管生豬養殖行業目前出現補欄的需求,但真正拉動豆粕的消費可能還需要等待生豬存欄量數據的止跌反彈才能夠確認。肉蛋禽養殖行業仍舊維持低迷,由於供求過剩,前期肉禽價格和雞蛋價格出現了大幅走低,嚴重打擊養殖企業補欄的積極性。水産方面,由於去年水産供求過剩導致價格大跌,今年南方存塘量較高,制約了魚苗的投放。近期降雨偏多,水塘投料減少,對粕類消費利空。後期隨著存塘魚的大量銷售,新投放魚苗對蛋白粕的需求可能會大幅減少,因此後期水産養殖對蛋白粕的需求也令人擔憂。

  綜合供求方面的資訊,筆者認為豆粕供求仍舊維持寬鬆狀態,在美國暴雨天氣利好出盡後,短期豆粕價格將回歸基本面,出現震蕩回調可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