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菜粕未來供應趨緊

  • 發佈時間:2015-07-06 09:35:11  來源:東方網  作者:陳棟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上週三美國農業部公佈的季度庫存報告大幅下調美國陳豆庫存,同時又調增需求,引起國內外粕類産品聯袂漲停。其中,菜粕期貨間接受益,主力1509合約收出四連陽,期價突破2200元/噸一線的整數關口,全周累計上揚6.5%,創2013年8月以來的單周最大漲幅。

  美豆供應趨緊間接提振菜粕

  儘管上週三美國公佈的種植面積報告預測今年該國大豆種植面積將達到創紀錄的8510萬英畝,同比增加2%,但市場並未理會這一偏空因素,反而對季度庫存報告分外驚訝。據顯示,截至6月1日,美豆庫存為6.25億蒲式耳,遠低於平均預期的6.7億蒲式耳,為有史以來同期報告結果最為利多的一次。按照目前出口和壓榨進度,後期美陳豆需求還會繼續上調。換言之,未來陳豆庫存有再度下調的空間。

  與此對應,新豆的供應卻深受天氣因素的干擾。據美國政府發佈的乾旱監測週報,截至6月30日,美國平原地區相當乾燥,只有少部分地區出現零星降雨。天氣狀況對新豆生長甚為重要,後期高溫乾燥加重的話,將誘發市場對新豆産量的擔憂情緒,這可能加深供應趨緊態勢,從而間接利多粕類。

  油菜種植面積和産量回落

  天氣不佳令市場對油菜播種面積和單産産生憂慮,今年全球菜籽減産預期非常強烈。德國漢堡的行業刊物《油世界》認為,歐洲部分地區和澳大利亞天氣乾燥,加拿大油菜作物還遭受霜降侵襲,2015/2016年度全球菜籽産量預計為6600萬噸,較早先預期值調低120萬噸。美國農業部也預計,全球2015/2016年度菜籽産量為6846萬噸,比2014/2015年度減少325萬噸。

  與此同時,加拿大農業食品部認為,一是病蟲害影響,二是競爭性農作物種植收益具有較大吸引力,導致今年加拿大油菜播種面積可能比上年減少5%,産量會下降至1493萬噸,遠遠低於2013年創下的歷史最高水準1797萬噸。

  國內方面,面對小麥種植效益高於油菜的殘酷現實,布瑞克預計2015/2016年度國內主要産區油菜種植面積下降幅度在5%—10%,菜籽産量將下滑至920萬噸,較2014/2015年度減少100萬噸。

  菜粕現貨價格受益上揚

  美國季度報告利多已然在粕類期貨上産生效應,上周豆粕和菜粕期價聯袂上揚。此外,全球主要菜籽生産國減産預期不斷增強更令“中國需求”難以得到滿足。

  據國際糧食局統計數據,截至6月20日,江蘇、湖北等9個主産區各類糧食企業收購新産菜籽22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66萬噸。而外部進口方面,1—5月,我國共進口菜籽180萬噸,同比減少23.04%。就近期菜粕現貨市場價格走勢來看,漲幅較為明顯,唯一掣肘的因素是當下還處於菜粕季節性消費淡季,下游需求疲弱限制了價格漲幅。

  待9、10月國內水産養殖由淡季轉入旺季,需求因素得到改善,屆時,需求端對菜粕期價掣肘的效應將弱化。而處在全球菜籽減産的背景下,未來菜粕供應料趨緊,菜粕期貨易漲難跌。

  (作者單位:寶城期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