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滬指全周暴跌12% 兩桶油等高權重板塊跌幅較小

  • 發佈時間:2015-07-04 07:38:08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敖曉波 郝少穎  責任編輯:朱苑楨

  週四的暴跌讓投資者再次寄希望於證監會繼續釋放利好護盤,但很明顯,證監會週四晚間關於將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進行專項核查的表態作用不大,週五兩市行情持續殺跌,盤面依舊是一片狼藉。

  □盤面

  3700點失守

  本週最後一個交易日,管理層擠牙膏似的出臺救市措施沒有得到市場的響應。盤面顯示,滬指昨天低開低走,持續跳水,權重股集體暴跌,指數瞬間跌破3800、3700點兩個整數關口。滬指和創業板指數一度都跌幅超過7%。就在投資者瀕臨崩潰的邊緣,10點半左右開始有資金試探抄底的跡象,隨後,在券商、銀行、傳媒等板塊的帶動下,市場指數大幅彈升,上證指數一度翻紅。

  午後開盤,滬指最高升至3927.13點,創業板指數更是彈升5%。然而,伴隨著空頭部隊的再次大舉殺入,股指在翻紅後又快速出現回落,拋盤隨之瘋狂來襲,多頭沒有援軍支援節節敗退。

  截至收盤,滬指報3686.92點,跌225.85點,跌幅5.77%;深成指報12246.06點,跌678.13點,跌幅5.25%;創業板報2605.28點,跌44.04點,跌幅1.66%。

  熱點方面,傳媒、醫療器械、生物製品等板塊雖有所表現,但也如流星一般一閃而過。證券、銀行等是指數拉升的主要動力,但明顯後勁不足。

  滬指本週跌12.07%

  在連續兩周持續大跌之後,市場並未迎來報復性反彈。本週兩市大跌,成交量超過上周。數據顯示,全周上證指數下跌12.07%,中小板指與創業板指則分別下跌13.30%、10.80%。

  從具體行業來看,所有板塊全部淪陷。以銀行、兩桶油為主的高權重板塊跌幅較小。二線股進入補跌時段,一線股跌幅減弱。

  具體來看,國防軍工以25.05%的周跌幅領跌,建材、綜合、煤炭、電力設備、有色金屬、石油石化、房地産、電力及公用事業、商貿零售,下跌幅度都超過20%;銀行板塊相對抗跌,僅小幅下行0.59%。

  如果將時間窗口拉長對比來看,儘管年度漲幅靠後的大金融板塊整體有止跌企穩的跡象,但本輪小牛市的龍頭板塊如傳媒、電腦跌幅也在逐步收小。

  滬股通再現抄底

  雖然本週滬指累計跌幅逾12%,但面對再次出現的大跌行情,仍有抄底資金入場。數據顯示,截至昨天收盤,滬股通額度剩餘58.54億元,而滬股通每日限額130億元,這就表示週五凈買入71.46億元。滬股通本週累計凈買入金額達86.22億元。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滬股通首次捧場A股,在A股大跌的局面下,滬股通幾次抄底成功。此前在A股“6·19”暴跌當天,也吸引了78.04億元資金通過滬股通進場抄底。

  另據市場消息顯示,中央匯金已經入市操作。

  □市場動態

  多家創業板公司發倡議護盤

  昨天一早,首批28家創業板上市企業集體發佈護盤倡議,包括採取有效手段維護市場穩定,積極採用回購、增持、暫不減持等措施,保護全體股東利益。

  昨天中午,多家上市企業已發佈公告確認參與此次護盤行動,包括金亞科技紅日藥業華誼兄弟漢威電子樂普醫療北陸藥業探路者大禹節水等。

  記者發現,特銳德大股東于德翔已于昨天一早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系統增持公司股份150.85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17%,增持平均價格為19.16元/股。

  此外,新開源衛寧軟體翰宇藥業開爾新材等4家公司也在午間發佈了增持公告。

  與此同時,遠光軟體棒傑股份久其軟體中恒電氣等4家中小板公司午間也發佈公告,公司董事、高管將通過增持自家股票提振市場信心。

  □市場分析

  看好以藍籌股為代表的A股

  長盛基金經理王超表示,A股市場在多空博弈下,産生越來越多的分歧聲音。特別是大盤短期反攻未果的背景下,不斷有空方觀點滲透,市場情緒近日也出現較大波動。之前市場在獲利回吐、配資強平等事件的影響下,確實存在一定風險;而當市場逐步調整到位,政策底線逐步清晰的背景下,基於對未來的審慎研判,堅定看好未來以藍籌股為代表的中國股市。

  王超表示,短期的調整讓投資者忽視了本輪市場的初心。本輪牛市的基礎在於改革紅利的釋放;資本市場發揮效能;居民大類資産配置的轉移。縱觀牛市的基礎並未發生任何轉變。

  行業方面,短期調整不會影響未來市場格局。而金融強國的戰略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一環。以銀行業為例,取消存貸比、財管分開、混改牌照放開,都交集于銀行業的改革發展。這種疊加,將迎來金融板塊的補漲和內在估值提升的爆發。

  >>連結 本週“救市金牌”一覽

  ☆6月29日,證監會兩次發官微安撫市場。

  ☆7月1日,管理層深夜再連發三道“救市金牌”,包括降低交易結算費用、發佈兩融新規、擴大券商融資渠道等。

  ☆7月2日,證監會宣佈嚴查跨市場操縱違法違規行為。

  ☆7月3日,證監會公佈了減少IPO發行家數與籌資金額;證金公司將增資擴股、註冊資本將近1000億;QFII額度將從800億美元增加到1500億美元等多項利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