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滬指三周跌30%“蒸發”17萬億 證監會將減少IPO

  • 發佈時間:2015-07-04 07:27:18  來源:新京報  作者:郭永芳  責任編輯:朱苑楨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7月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考慮到近期市場情況,證監會將相應減少IPO發行家數和籌資金額;此外證監會決定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證金公司”)大幅增資擴股,由240億元增資到1000億元。

  7月份擬安排10家企業IPO

  張曉軍稱,企業通過IPO募集資本是資本市場的基本功能,7月上旬擬安排10家企業IPO,籌資金額會較6月份減少。

  據統計,今年以來,證監會已下發9批次共218家企業的IPO批文,平均每月超過36家。218家這一數據已逼近去年下半年IPO重啟後總量的3倍,其中,中國核電國泰君安募集資金均超過百億元。

  此外,張曉軍表示,證監會決定證金公司大幅增資擴股,由現有股東進行增資,由現有240億元增資到1000億元,增資擴股後,證金公司還將多渠道籌集資金,用於擴大業務規模,維護資本市場穩定。

  一位公募人士向新京報記者分析,三周的連續暴跌,讓A股陷入危機。證監會此次稱減少發行數量以及增資擴股,都是明顯針對近期股市下跌出的相應政策,政府救市態度非常堅決。

  “但是減少發行數量不見得是好政策,目前看真正抽血的並不是發新股。”上述公募人士説道,目前市場已經從基本面的支援轉向了博弈和籌碼的爭奪與交換。

  國泰君安暫停融券券源供給

  對於市場傳聞融券、期指惡意做空股市,證監會7月2日晚回應稱將嚴查市場操縱。

  7月3日國泰君安發公告稱,近期市場劇烈波動,為防範融券賣出交易對股票價格的衝擊,減緩對市場預期的負面影響,維護市場穩定,公司經研究決定,擬對融券交易採取臨時性限制措施:暫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給;對融券客戶異常交易行為進行嚴格監控。國泰君安成為首家暫停融券供給的券商。

  7月2日,多家券商先後發佈消息響應兩融新政。廣州證券率先發佈聲明,對原本應于2日強制平倉的融資賬戶當日不強制平倉。中信證券發佈消息,即日起信用賬戶融資保證金比例由0.7調整至0.6。

  大盤

  本輪牛市千股股價腰斬

  雖然政策頻出救市,但滬指7月3日仍未能止跌,最終失守3700點,三周跌幅超28%,為1992年以來最大三周跌幅。而個股方面,超1000隻個股“腰斬”,股價較本輪牛市高點下跌超50%。

  三周蒸發17萬億

  6月12日,滬指盤中達到5178.19點,創7年來反彈新高,而在接下來的三周滬指開始急速下跌。14個交易日內,有10個交易日下跌,且跌幅均超2%,跌幅超5%的交易日達4個。根據同花順財經數據,自6月15日至昨日,滬指三周跌幅達28.64%,振幅高達42.63%,跌幅創1992年以來最大。

  在這三周時間內,6月26日被股民稱為“股災日”。當日兩市逾兩千隻個股跌停,滬指跌幅超7%,創年內第二大單日跌幅。創業板重挫9%,幾近全盤跌停,一路擊穿3200、3100、3000三個關口。

  也正是從6月26日開始,為應對股市的急速下跌,包括央行、證監會在內的監管層連續出臺利好救市。但在本週五個交易日中,僅有週二滬指上漲5.53%,其餘交易日均以大跌收盤。三周來,A股市值蒸發了超過17.37萬億元。

  1025隻個股股價腰斬

  大盤一路大跌下行,個股也難有倖免。有數據統計,截至昨日收盤,股價自本輪最高點跌幅超50%的個股達1025隻,其中漢邦高科以-73.28%的跌幅高居榜首,其股價由5月28日最高時的276.99元/股跌至7月3日收盤時的74.01元/股。

  此外,多只停牌股在公告利好後,也難逃跌停命運。宣佈重大資産重組匯鴻股份,自6月26日復牌,已連續收穫6個跌停。停牌一個多月的美邦服飾于7月1日發佈定增預案,週四復牌後便一字跌停,昨日仍一字跌停。同樣停牌一個多月的萬達院線,週四晚間公告收購三家公司,昨日復牌股價一字跌停。

  新京報記者 李春平

  焦點人物

  劉益謙自曝兩日十億入市

  新京報訊 (記者梁薇薇)繼華夏保險公開發佈聲明近期已大舉逢低建倉並將持續加倉入市後,另一位保險大佬、資本市場大鱷劉益謙7月2日晚在其微信朋友圈發佈消息,稱兩日差不多投入十億進入資本市場,並表示7月3日還要繼續。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中國股市造富的神話,劉益謙曾被冠以“法人股大王”、“定增大王”的稱號。2010年底開始慢慢淡出二級市場。相比之下,近些年,劉益謙在藝術品收藏領域的名聲更大,更廣為人知。

  7月2日晚,劉益謙在其朋友圈説:“我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的既得利益者,我的財富主要來自中國資本市場,當這個市場可能發生系統性風險,買入二級市場股票是我不二的選擇,雖然十幾年沒直接參與二級市場了,不在乎虧多少。二天差不多十個億參與進去了,明天還要繼續。”

  新京報記者就此採訪具體投資情況,劉益謙在微信上回復,該説的在朋友圈都説了。

  事實上,從劉益謙的朋友圈看,6月30日上午9點,劉益謙在微信朋友圈已透露正式回歸二級市場,甚至走進交易室親自督陣。自6月30日以來的3個交易日內,其在微信朋友圈連發近十條表態資訊,其中包括“相信政府,一切做空都是紙老虎”等。

  劉益謙現任新理益集團董事長、天茂實業集團董事長、國華人壽董事長。在今年5月發佈的2015新財富500富人榜上,劉益謙以400億元的財富排名第16位。

  對於這一舉動是代表劉益謙個人,還是旗下公司,國華人壽相關負責人表示,他自己發的朋友圈,應該是他個人行為,不代表國華人壽。

  中投加大新興市場股票投資

  新京報訊 (趙毅波)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投公司)7月3日發佈《2014年年度報告》稱,去年在境外資産的凈收益率為5.47%,而2012年和2013年這個數字分別是10.60%和9.33%。

  中投公司董事長兼CEO丁學東在年報中表示,2014年全球經濟總體延續復蘇態勢,但是步伐慢于預期。國際金融市場主要資産收益率下滑,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投資者對優質項目的競爭不斷加劇。

  記者對比中投公司2013年和2014年年報後發現,在該公司海外投資當中,公開市場股票配置比例從2013年的40.4%升至44.1%,長期資産比例從28.2%降至26.2%,固定收益資産比例從17.0%降至14.6%。

  記者注意到,中投在公開市場股票上,美股、非美發達國家股票和新興市場股票的佔比在2013年分別是46.1%、36.8%和17.1%,2014年則為45.6%,33.5%和20.9%,顯示中投公司更加注重新興市場股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