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國電集團擬退出清遠能源

  • 發佈時間:2015-06-15 00:56:3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歐陽春香

  北京産權交易所項目資訊顯示,國電集團下屬國電廣東電力有限公司擬掛牌轉讓國電清遠能源開發有限公司52%股權,掛牌價為6031.95萬元。2012年4月,國電集團曾轉讓過清遠能源47.9%股權。此次52%股權轉讓完成後,國電集團將全面退出清遠能源。

  標的資産資質優良

  資料顯示,清遠能源註冊資本為9645萬元,是由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和陽山縣電業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注資組建,以水電、風電、可再生能源、清潔能源開發為主。公司擬通過逐步收購改造連江流域11個梯級水電站,實現連江流域梯級水電可控總裝機7萬-12萬千瓦。

  股權結構方面,轉讓方國電廣東電力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2%股權,廣東金東海集團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8%股權。公司原股東不放棄行使優先購買權。

  財務數據顯示,2014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619.13萬元,凈利潤319.49萬元;2015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446.45萬元,凈利潤72.18萬元。以2014年9月30日為評估基準日,公司凈資産賬面價值和評估值分別為1.06億元和1.16億元,轉讓標的對應評估值為6031.95萬元。

  轉讓方提示,根據廣東省《關於轉下達農村小水電項目2014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的通知》,清遠能源界灘電站項目獲得845萬元中央預算內投資補貼。根據國家補貼資金使用進度要求,清遠能源對界灘電站項目的主機、監理開展招標工作,計劃6月完成合同簽訂和相關進度款的支付。

  轉讓方對意向受讓方資質並沒有過多要求,只須為依法設立並有效存續的企業法人;該項目不接受聯合受讓。

  資産結構持續優化

  2012年4月,國電集團曾掛牌轉讓國電清遠能源開發有限公司47.9%股權,掛牌價格為5115萬元。

  相較於此次的低門檻,上次股權轉讓國電集團進行了很多限制,要求意向受讓方為合法有效存續10年以上,註冊資本金不得低於2.5億元的境內企業法人,且凈資産不低於2.5億元,還須具有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總承包貳級以上資質。彼時的接盤方為廣東金東海集團。

  隨著國企改革的深入推進,國電集團加快了結構調整。2014年國電集團發佈了水電風電“雙提升”工作實施指導意見。在國電集團2015年工作會議上,公司強調要把優質資源加快向主業集中,向大型高效煤電、大型優質水電和風電傾斜。在做強主業的同時,國電集團處置低效無效資産,資産結構持續優化,完成資産處置44項。

  2014年下半年開始,國電集團成為産權交易所常客,分別剝離了寧東煤化工、百年人壽股權等效益較差的非主業資産,出售了庫爾勒電力資産51%股權、荔波長源水電發展有限責任公司100%股權。為集中發展發電主業,未來國電集團可能會持續加快對非主業資産及非盈利資産的剝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