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葛劍雄:GDP考核政績全球通用 但不可過分看重

全國政協委員、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中國網記者 姚毅婧 攝

  中國網3月12日訊(記者 姚毅婧)很多人認為對GDP的崇拜是導致只求發展不顧環境的根源,曾有代表建議,“看業績不能只看GDP,還要先看有沒有造成污染。”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11日在接受中國網財經中心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目前全世界都在用GDP數據來考核一個國家和地區經濟的發展程度,不可輕言取消,但同時也不需要過分看重GDP數據。

  3月11日下午3時,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會後,葛劍雄在接受中國網財經獨家專訪時坦言,現在地方政府將GDP的數據,作為其向上級彙報政績的指標是不合適的,因為任何指標都不能全面的反映出社會的實際發展情況。“要正確對待GDP考核,把對其考核的權力交給地方人大和人民,一個地區應怎麼發展,民眾心裏是清楚的,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措施,應當由當地人代會決定,由當地政府來實行。”葛劍雄建議。

  此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發言中指出,“看業績不能只看GDP,還要先看有沒有造成污染。”對此觀點,葛劍雄提出質疑,“考核地區經濟發展水準,不看GDP,請問還能看什麼?”他認為,目前不用GDP數據來考核地區經濟發展,是不現實的,“就像我們用分數來考核一個學生,雖然不能做到很全面,但還是基本公正的”。

  葛劍雄同時也表示,這個建議初衷是好的,但是不符合現階段的實際情況,且沒有可操作性的具體體系來替代。

  “當然很多學者執著于自己的專業,執著于聲張正義,這個初衷是很好的,但是這種想法已經脫離了中國的實際。”葛劍雄表示,當你反對一個政策的時候,必須要同時拿出具有操作性的,可以替代的指標體系來,比如環保、民眾幸福度等項目考核指標。

  • 來源:中國網
  • 編輯:聞育旻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