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IC板塊業績冰火兩重天 超過三分之一企業虧損

  • 發佈時間:2016-05-10 07:59:5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積體電路(IC)行業的新三板掛牌公司整體業績呈現出“冰火兩重天”格局。據上證報資訊不完全統計,在已披露年報的38家IC公司中,虧損者超過三分之一;而在盈利的25家公司中,有7家凈利潤超過2000萬,盈利能力堪比主機板公司。

  兼併重組仍將是2016年IC産業發展的主旋律,在市場份額進一步向行業龍頭集中的趨勢下,IC設計業可能迎來兼併重組熱潮,並購將成為新三板IC設計公司發展壯大的有效途徑。

  部分公司業績可媲美主機板

  2015年度凈利潤超過2000萬的新三板IC公司包括:豪幫高科、芯朋微、銳能微、華嶺股份、鉅泉光電、中感微、唯捷創芯。其中,豪幫科技2015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021.2萬元,名列第七;唯捷創芯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725.22萬元,位居第一。

  “雖然魚龍混雜,但新三板確實有很多不錯的IC公司,比如,華嶺股份是一家踏踏實實做晶片的公司;唯捷創芯的射頻(RF)技術業內領先。”有半導體業內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以唯捷創芯為例,雖然業績增速因競爭加劇放緩,但公司新一代4G射頻前端産品組合在2015年三季度已實現大規模量産,且利潤率良好,為公司2016年增長目標的實現打下良好基礎。財務數據顯示,唯捷創芯2015年度營業收入約4.06億元,同比減少13.46%;歸屬於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4725.22萬元,同比減少8.8%。

  華嶺股份不僅是上海市積體電路測試公共服務平臺,還擁有CNAS國家實驗室認可證書和軍工三級保密資質,其12吋大型積體電路測試平臺已初具規模。財務數據顯示,公司2015年度營業收入1.07億元,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498.04萬元,毛利率高達68.2%。

  超過三分之一企業虧損

  儘管行業內的部分掛牌公司業績堪比主機板企業,但仍有13家新三板IC公司出現虧損,佔比超過三分之一,其中昆騰微、磊曜股份、奧貝克更是連續三年虧損,2015年凈利潤分別為-2741.13萬元、-432.23萬元、-265.71萬元。

  統計顯示,在這13家虧損公司中,虧損最少的是聚元微,其2015年度僅虧損12.27萬元;虧損最多的則是中晟光電,其虧損額高達3978.27萬元。

  查看三家持續虧損公司的年報,其虧損原因各異。以昆騰微為例,公司主要從事通訊及消費電子所需的模擬、混合、射頻信號積體電路設計和研發,其稱2015年度虧損主因係研發投入較大。據披露,公司2015年研發總投入為2780.24萬元,佔營業收入的50.13%,同時公司內部研發形成無形資産攤銷798.79萬元。公司表示,雖然業績虧損,但營業收入已進入高速增長期,預計公司整體盈利能力將大幅提升。

  此外,磊曜股份表示業績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MOSFET産品受LED顯示屏行業下行拖累、代工業務停止、部分封測産品不良等;奧貝克則表示因新加入的機器人無人機項目仍處於新産品試驗階段,未形成批量生産,且因處置子公司報表合併範圍發生變更。

  上述半導體業內人士表示,新三板掛牌的初創型公司出現虧損不足為懼,公司的研發及持續經營能力才是應該關注的重點,這是新三板培育新興産業公司之目的所在。以東芯通信為例,這家著名的新三板“三無”(無産品、無收入、無收益)企業,在掛牌2年後,2015年度實現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382.38萬元。

  並購將推動IC産業發展

  在今年的各大論壇上,多位專家認為,兼併重組將是今年IC産業發展的主旋律。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曾表示,大基金今年的主要任務之一是推動國內IC設計業的兼併重組。

  數據顯示,在披露年報的38家IC公司中,近八成為IC設計公司。目前全國有近700家IC設計公司,“小而多”為行業的鮮明特點之一。對此,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呼籲業界關注國內IC設計業的並購重組機遇。

  “對於新三板IC設計公司,並購將是發展壯大的有效途徑。”上述業內人士表示。以東芯通信為例,儘管公司2015年度已實現盈利,但依然選擇被全志科技控股。“與控股權相比,我們更看重公司的發展,全志科技的資金及市場能力可有效助力東芯通信在LTE及物聯網方向的發展。”東芯通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新三板掛牌的IC公司中,有不少與主機板市場頗有淵源。其中,確安科技的控股股東為中國華大積體電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隸屬於IC巨頭中國電子(CEC);華嶺股份為港股上市公司上海復旦的控股子公司;鉅泉光電則于2013年衝擊過創業板IPO。(李興彩)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