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全市疫苗冷鏈溫度將實時監控

  • 發佈時間:2016-04-25 07:17: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訊(記者馬金鳳)疫苗安全問題連日來受到廣泛關注。如何保障疫苗接種的安全和提高疫苗接種服務水準,也一直是人們關心的問題。昨天,記者從北京市衛計委獲悉,目前全市10個區已試點建設冷鏈設備溫度實時監控系統,今年此項工作將覆蓋全市所有區。

  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疫苗接種的安全和提高疫苗接種服務水準,北京市開展了一系列的計劃免疫工作。2004年北京市衛生局下發《北京市免疫預防門診規範化建設方案(2004-2006)》,隨後配套下發《北京市免疫預防規範化門診驗收與考核實施辦法》,至2009年底北京市基本建立了達標、A、AA和AAA四個級別的免疫預防門診體系。

  截至目前,AAA門診43家、AA門診124家、A門診314家、達標門診52家。實現了全市鄉鎮和街道預防接種服務全覆蓋、免疫預防工作的規範化管理和人員的資質化管理。

  據悉,目前全市10個區已試點建設冷鏈設備溫度實時監控系統,門診工作人員能實時掌握冷鏈設備記憶體放的疫苗溫度情況、提高溫度監測敏感性,今年此項工作將覆蓋全市所有區。

  全市533家免疫預防接種門診全部實現了預防接種資訊電腦聯網,併為所有適齡兒童提供了跨區和預約接種等便民服務措施。每年接受預防接種的人數已超過1000萬人次,免疫規劃疫苗各劑次報告接種率保持在99%的高位水準上。

  ■冷鏈運輸保障措施

  一是將疫苗配送由統一招標採購的具有冷鏈運輸資質的專業物流公司承擔,改變了原來各級自行領取疫苗的模式,加強了物流環節溫度監控與運輸安全。

  二是2011年政府投入1251.6萬元,為所有免疫接種門診統一配備了1192台疫苗儲存專用冰箱,這種冰箱比傳統的家用冰箱在溫度控制方面更加嚴格,有效地保證了疫苗儲藏溫度的可靠性。

  三是在2015年,我們提出在全市範圍內實施“疫苗冷鏈管理全過程(出廠、儲存、運輸、接種每個環節冷鏈監控)、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冷鏈監控)、全覆蓋(全市所有預防接種門診的冰箱全部做到實時監控)”的“三全建設”,確保疫苗冷鏈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