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魏建軍王鳳英破解哈弗成為"常勝將軍"的密碼

  • 發佈時間:2016-04-15 0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魏建軍説,長城汽車與其他企業不同,我們與經銷商的關係非常公平、平等。

  王鳳英認為,廠家一定要讓經銷商“掙錢,滿意地掙錢”,並且不佔用庫存,沒壓力地經營。

  在國內SUV市場上,一直領先的哈弗品牌如同一個“靶子”,不斷地被其他品牌——瞄準、射擊……更期待“超越”。但迄今為止,尚沒有任何一個企業或品牌能夠實現這一夢想。僅哈弗H6一個車型,不斷達到兩萬、3萬、4萬輛的單月銷量;在剛剛過去的3月,哈弗H6銷售4.6萬輛。因此,哈弗品牌也被稱為“常勝將軍”,這是為什麼?

  4月13日,就在人們關注于:哈弗H6 Coupe 1.5T車型上市、哈弗H6運動版最高鉅惠1.7萬元,以及宣佈孫紅雷代言哈弗品牌——這一“組合拳”時,面對媒體的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和總經理王鳳英,從企業與經銷商關係和經銷商誠信服務方面做了解讀。

  事實上,早在去年8月,中國經濟網汽車頻道的一則報道:《數據告訴你 哈弗是怎樣讓經銷商打出高分的》,曾在業界引起轟動。人們更想知道長城汽車和哈弗品牌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哈弗H6 Coupe 1.5T車型上市

  魏建軍認為,長城汽車與其他企業不同,我們與經銷商的關係非常公平、平等。市場上的“壓庫”行為,直接反應廠家的政策引導性,令經銷商資金佔用量很大,經營非常困難。相反,哈弗的庫存輛反而減少,經銷商建店積極性很高,其單體規模也比較大,最大的一家經銷商集團建有40個哈弗品牌的經銷店。

  據魏建軍介紹,長城汽車每天都要聽取關於産品售後服務、銷售環節、售後環境3個環節的彙報,而所謂的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也是我們自己在做,否則就是不真實的”。

  他直言,現在很多機構的評價,多少會被經銷商買通,給自己投票,這非常難控制,所以我們自己去做這個工作。在長城汽車,有專門的負責人,“這些人的工作品質比外面很多機構都要高,而且我們的調查樣本比這些機構還多,整個管理都是我們自己在做”。

  的確,長城汽車“自己做”的這項工作收效頗豐。按魏建軍的説法,2015年,我們獲得了哈弗H6保值能力第一,售後滿意度第一,經銷商滿意度第一。

  

  哈弗H6運動版最高鉅惠1.7萬元

  王鳳英談到,這幾年,我們在為客戶提供服務上做了很多工作,主要想法就是推出哈弗的“精細服務工程”,這個工程以日式服務為藍本進行哈弗服務標準的創新,並用幾屆“決勝終端”來推行這一工作。目前,我們看到最主要的成果,就是哈弗品牌在誠信方面的表現明顯高於其他品牌。我們在經銷商管控方面建立了非常規範的誠信經營體系。表現在市場層面,經銷商在誠信經營、誠信服務上的表現得到了顧客很高的滿意度,這是一個非常顯著的成果。

  “在經銷商為顧客提供更專業服務、更高品質、更高水準的服務上,我們也取得顯著成效。比如,在客戶滿意度測量和調查中,有關於經銷商對客戶提供專業服務水準提升的連續性指標,三年之內上升了大約20%的滿意度”。

  王鳳英介紹並披露了經銷商的經營或盈利情況:“去年,百分之八十的經銷商盈利達到比較滿意,盈利水準高於其他體系的經銷商20%-30%”。她認為,廠家一定要讓經銷商“掙錢,滿意地掙錢”,並且不佔用庫存,沒壓力地經營。

  她透露,未來,哈弗還將推出更有品位的服務、讓顧客更加驚喜的服務。王鳳英認為,在經銷商層面上,最大的收穫是服務理唸有了非常大的改變,或者説是哈弗品牌的服務理念實現了重大創新,而服務水準和誠信經營的規範性提升也是顯著的,並且高於其他品牌。因此,我們的經銷商心態都很積極,響應度也非常高。

  最後,魏建軍總結到,汽車服務承載的核心價值就是信譽,就是誠信。中國當下就缺的是信譽,就是誠信。長城的服務理念目標是誠信,所以你的核心價值就是怎麼我們對客戶負責,一定要給他驚喜滿意。(中國經濟網記者 張宇星)

  相關閱讀:

  數據告訴你 哈弗是怎樣讓經銷商打出高分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