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長城易方達債基躺槍!中鐵物資168億債券危機

  • 發佈時間:2016-04-12 09:55:53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日起,中國鐵路物資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鐵物資”)的9期存續債券、共計168億規模的債券暫停交易。

  近年來,中鐵物資的業務規模萎縮、經營效益下降,距離債務兌付最近的日期是5月17日的10億債券“15鐵物資SCP004”和 6月20日到期的10億債券“15鐵物資SCP006”。

  基金年報顯示,目前有兩隻債基躺槍,長城久盈純債A和易方達純債1年A都持有中鐵物資的債券,持倉總市值分別為4030萬和5037萬。

  一位基金經理表示,除了債基,還有很多貨幣基金買了這只債券,如果估值劇烈下跌,中槍的貨基可能會遭遇贖回。

  央企兌付危機逼近

  4月11日,中鐵物資發佈公告稱,近年來業務規模持續萎縮,經營效益有所下降,公司正在對下一步的改革脫困措施及債務償付安排等重大事項進行討論。自4月11日上午,中鐵物資的債券暫停交易,共計9期存續債券,涉及168億元。

  其中,目前距離債務兌付日期最近的是5月17日的10億債券“15鐵物資SCP004”和 6月20日到期的10億債券“15鐵物資SCP006”。

  去年7月,大公國際評估資信評估公司的報告中提到,2014年以來鋼鐵行業産能過剩依然嚴重,鋼鐵價格下行壓力大,影響了鋼貿企業的盈利能力,而鐵路物資供應服務仍是中鐵物資的主營業務。

  但報告中認為,中鐵物資仍是我國鐵路運營專項用柴油和鐵路大維修用鋼軌的唯一供應商、我國兩家鐵路基建用鋼軌供應商之一和最大的鐵路機車車輛關鍵零部件供應商;仍是我國最大的鐵路建設部管甲供物資的服務商,主體信用等級維持AA+,評級展望維持負面。

  一家買方機構的負責人表示,中鐵物資暫停交易,大概率是商量重組方案,以其資質應該能夠兌付的。

  今年1月14日,中鐵物資的13鐵物資MTN1(第一期中期票據)利息兌付還是正常的。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債券面臨兌付危機,發行人是央企或國企也難逃剛兌打破的趨勢。

  民生證券稱,未來不可再迷信地方國企和國開行主承的信仰:一,在剛兌打破的大背景下,政府對企業救助的意願逐步降低;二,國有企業經營業績普遍下滑,政府的救助能力有限;三,政府和銀行的意願並不完全統一,在協調中或存在障礙或時滯。

  長城、易方達兩債基“中搶”

  168億的中鐵物資債券中,持有人以債券基金和貨幣基金為主。

  基金年報顯示,目前有兩隻債基躺槍:長城久盈純債A和易方達純債1年A都持有13鐵物資MTN002,持倉總市值分別為4030萬和5037萬。

  其中,長城久盈純債A持倉總量40萬張,佔基金凈值比為7.88%,佔債券市值比為7.32%。易方達純債1年A持倉總量50萬張,佔基金凈值比例為4.91%,佔債券市值比是2.78%。

  上述買方機構負責人表示,債券的持有期限通常都比較長,機構想要變現或換手通常都要犧牲收益率,其他機構有息差可賺才會接盤。

  上述基金經理表示,鐵路物資這事處理不好就是金融危機,很多貨幣基金買了,如果鐵路物資100的債估值估到50,很多貨幣基金要跌破1塊,引發擠兌。跟當初貨幣基金買了雷曼兄弟債一樣。

  另一位業內人士並不認同,他表示,估值調整引發貨幣基金負偏離之後,超過0.25%的閥值以上,就會強制要求基金公司拿自有資金以賬面價值買入該風險資産,所以體現在貨幣基金收益上是不會大變的,只需要基金公司發佈負偏離的相關操作公告。

  由於貨幣基金通常只公佈産品大致的現金類、國債等投資比例,基本不會披露持有債券情況,暫時也無從得知哪些貨幣基金持有中鐵物資的債券。

  債市仍需防守

  目前,債券市場一方面違約風險加大,一方面供給越來越多。

  海通證券首席債券分析師姜超表示,供給的衝擊不可忽視。

  進入4月後,債市供需關係或逆轉,一方面關鍵期限國債發行量較一季度明顯提升,單只規模從200億上升為330億,另一方面地方債也密集發行,每月或達7000-8000億,加上基建專項債融資,一級招標走弱對二級的影響開始顯現,供給衝擊不可忽視。

  “債市仍需防守。”他表示,當前債市短端受制于利率中樞難降和杠桿堆積,上周雖然資金面緩和,短債並未回落。而受到經濟改善、通脹上升和供給擴量的影響,長債也在每天逐漸調整。2016年債市面臨調整風險,防守仍是首位,維持10年國債區間2.9%-3.3%,10年國開區間3.2%-3.6%不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