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關總署:今年外貿形勢嚴峻複雜 存兩大不利因素

  • 發佈時間:2016-04-13 14:1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消息 今日,海關總署發佈數據,今年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5.9%,但比1-2月12.6%的出口降幅大幅收窄。其中,一季度中國出口3萬億元,下降4.2%,較1-2月13.1%的降幅明顯收窄。進口2.2萬億元,下降8.2%,較1-2月11.8%的降幅同樣大幅收窄。

  3月單月數據亮眼。根據海關發佈,3月中國進出口總值1.91萬億元,增長8.6%。其中,出口1.05萬億元,增長18.7%;進口8555億元,下降1.7%。我國外貿上演超級大反彈。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在4月13日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今年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促進外貿發展的積極因素正在不斷積聚、積累,隨著穩定外貿增長各項措施逐步落實到位,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有望實現回穩向好。

  黃頌平表示,2015年我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基本呈現逐月回落的走勢。今年一季度當中,1月份、3月份的出口先導指數都是環比有所回升,表明二季度我國出口有望逐漸回穩。對於如何看待今年外貿形勢的問題,剛才提到了鐵礦石、原油等商品的進口量增長。一季度,我國經濟面臨較多困難的情況下,我們的經濟增長實際上仍然處於合理區間,3月份製造業經理採購指數為50.2%,重回擴張區間。當前我國的經濟情況好于其他主要經濟體,依然是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拉動了一季度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保持增長。另一方面,去年我國放開部分原油加工企業申請非國有貿易進口資格,促進了原油進口較快的增長。今年一季度我國以加工貿易進口的原油增加了43.4%,帶動原油進口加速增長,這是我們大宗商品進口有所增長的情況。

  談及今年的情況,黃頌平詳細分析了影響當前我國外貿進出口的有利和不利因素。

  首先是有利因素,一是政策利好。去年以來國家陸續出臺了多項穩定外貿發展的政策措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促進外貿創新發展,鼓勵商業模式創新,優化貿易結構,推進貿易便利化,實施更加積極的進口政策等等,可以説千方百計在各方面為對外貿易創造條件。目前,人民幣匯率基本保持穩定,有利於穩定企業預期,降低匯率波動風險,進出口環節收費得到進一步清理和規範,企業負擔逐漸減輕,隨著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到位和紅利釋放,這些都將為我國對外貿易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二是合作廣泛,我國多邊和雙邊經貿合作佈局更趨完善。截至目前,我國已經簽署並實施了14個自貿協定,涉及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歐洲的22個國家和地區。其中2015年我國與南韓、澳大利亞簽署並實施雙邊自貿協定,與東盟完成自貿區升級談判,並簽署升級議定書,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此外,我國與美國、歐盟以及亞非拉的主要國家繼續加強經貿和投資領域合作,“一帶一路”倡議深入推進,為我國對外貿易持續發展搭建了更為廣闊的舞臺。今年一季度我國對澳大利亞出口增長3.9%,對瑞士出口增長9.1%。

  三是信心增強。國內製造業出現積極變化,出口經理人信心增強。國家統計局發佈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回升1.2個百分點,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榮枯線以上,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也都回升到50%以上。此外,我署對近3000家出口的網路問卷調查數據顯示,3月份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36.1,比上月回升3.4,新增出口訂單指數35.7,回升3.8,經理人信心指數40.2,回升4.7。

  同時,黃頌平指出,不利因素方面,除了全球貿易延續萎縮態勢的因素外,主要還有以下兩大不利因素。

  一是世界經濟面臨較多的不確定性,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仍然錯綜複雜,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出現分化,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和貨幣戰重啟將加劇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並可能對部分國家帶來較大衝擊,全球經濟運作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增加。同時,地緣政治動蕩加劇,將對全球經濟帶來明顯的負面影響,一旦地區局勢緊張惡化,將影響投資者信心,全球貿易可能進一步陷入低迷。

  二是貿易保護主義制約我國出口。面對疲弱的市場需求,一些國家和地區的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我國成為當前遭遇全球貿易摩擦最多的國家之一。

  黃頌平表示,今年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促進外貿發展的積極因素正在不斷積聚、積累,隨著穩定外貿增長各項措施逐步落實到位,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有望實現回穩向好。

  日前,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也表示,商務部近期對全國外貿企業進行了大規模調研。從20個地方調研情況看,地方普遍認為,今年外貿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下行壓力加大,但我國出口結構調整的向好勢頭沒有改變,我國佔國際市場份額穩中有升的態勢沒有改變,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