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月份中國CPI漲2.3% 蔬菜豬肉價格漲逾兩成

  • 發佈時間:2016-04-11 13:5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 周銳)雖然隨著春節假日影響的消退,眾多商品價格出現回落,但3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CPI)同比漲幅依然處於2.3%這個近一年以來的高位。

  中國國家統計局11日發佈數據顯示,2016年3月份,CPI同比漲2.3%。1-3月平均,中國CPI同比漲2.1%。

  食品價格依然是推動CPI上漲的主要推手。3月份,中國食品價格上漲7.6%,非食品價格上漲1.0%。

  食品價格中,鮮菜價格上漲35.8%、畜肉類價格上漲16.5%,其中豬肉價格的漲幅達到28.4%。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釋説,前期中國的低溫寒潮影響了鮮菜生長。與去年3月相比,市場供應相對不足,導致鮮菜價格同比上漲較多。此外,由於前期豬肉價格長時間低迷,養豬場戶積極性受挫,導致生豬存欄下降,生豬産能處於近年低位,供應偏緊推動豬肉價格同比漲近兩成。

  國家發改委也指出,由於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量仍然較低,預計今年中秋、國慶節前生豬價格將高位運作。但受夏季消費需求處於淡季、飼料等養殖成本下降、替代消費品價格下跌或保持平穩等因素影響,生豬價格繼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雖然CPI同比漲幅依然處於高位,但CPI環比卻下降了0.4個百分點。余秋梅指出,3月份CPI環比下降主要是受鮮活食品和部分服務項目價格回落的影響。

  春節過後,鮮活食品價格有所回落,蛋、鮮菜、水産品、鮮果和豬肉價格環比分別下降7.4%、5.5%、2.8%、2.0%和1.3%。此外,春節假日影響消退,飛機票和旅行社收費價格分別下降8.2%和5.5%。隨著務工人員陸續返城,春節期間漲價的部分服務價格有所回落,車輛修理與保養、美發、家政服務價格環比分別下降5.8%、4.4%和3.3%。(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