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有機農業 期待政策扶持

  • 發佈時間:2016-03-27 06:06: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發展有機農業,不僅可以向社會提供純天然、無污染、食用安全的食品,而且有利於保護農村生態環境,提高農民收入。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有機農業規模穩步擴大,但也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是認證不規範。不同的機構執行標準的差異性很大,使有機食品面臨誠信挑戰。

  二是技術研究滯後。有機農業需要一整套不同於常規農業的技術措施作為保障。從常規農業向有機農業轉換,面臨著病蟲草害防治、土壤培肥、品種選育、産品品質及生産效益等諸多難題。目前市場上高品質的商品有機肥價格高,生産者負擔過重。

  三是政府扶持不夠。目前,國家的保護價收購,對於有機糧食作物沒有特殊的扶持措施。由於有機糧食生産要求比較高,相對産量較低,且投入相對較高。好糧賣不出好價錢,導致農戶的生産積極性不高。

  為推動我國有機農業更好地發展,應採取多種積極有效的措施。首先,加大對有機糧食生産技術的推廣和應用。加大對測土施肥新技術的補貼力度。加強對有機肥生産企業的監管,生産出更多有機肥料。鼓勵農民增施有機肥,不斷減少化肥、農藥的施用量,加快有機食品、綠色食品基地建設,加強有機農産品産地經銷精細化管理,加快推進有機農業、綠色農業發展,努力打造有機農業品牌,推進農業産業升級。

  其次,加快建立統一的具有國家資質的檢測機構,加強投入品監管,打擊假冒偽劣行為,維護有機食品産業品牌信譽。健全生産可記錄、資訊可查詢、流向可跟蹤、責任可追溯的食品安全體系。

  再次,加大對有機食品生産、加工和銷售等環節的監管力度,對亂用肥料、農藥等農業投入品生産以及亂用非有機食品配料加工的行為,執法機關應予以嚴厲打擊。

  (黑龍江省二道河農場 曹東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