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方基金:股市有機會 看好四類投資

  • 發佈時間:2016-03-25 01:00: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6開年以來,A股市場整體呈現寬幅震蕩態勢,這樣的投資環境該如何應對,紛繁混雜的股票和基金該怎樣選擇,家庭如何進行資産配置,成為近期廣大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南方基金基金經理吳劍毅認為,從一些經濟數據來看,目前全球經濟增長仍面臨一定壓力。吳劍毅分析,全球製造業PMI在50時是經濟處在牛熊的分界線,根據這一指數來看,當前多數經濟體都處在牛熊之間。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各國貨幣政策趨向寬鬆。其中,美國2月份經濟數據疲軟可能推遲美聯儲加息時間。另外,對於開年以來全球原油和大宗商品的價格走勢,吳劍毅認為,經歷去年的持續下行之後,今年油價有望反彈,大宗商品價格在經歷前期供給端減産壓力拉動反彈之後,未來走勢還要看需求端能否拉動。

  《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調整為6.5%-7%,同時將廣義貨幣M2增速預期從去年的12%提高到13%,財政赤字佔GDP比例由2.3%上調到3%,吳劍毅認為這一系列數字的調整將給後續的政策刺激留出一定的想像空間。吳劍毅同時也強調,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空間是相對有限的,相比之下財政刺激的空間還比較大,這也體現了將實行積極的財政刺激的一個方向。

  談及寬鬆的貨幣政策對債券市場的影響,吳劍毅認為,貨幣寬鬆的態勢不會變,從趨勢上看債券市場還是一個牛市。對股市來説,經歷前期大幅調整之後,一些優質股票估值已處在較為合理區間,因此産業資本積極舉牌部分經歷過暴跌的標的。A股不會出現沒有底線的下跌,當前的股票市場上機會還是非常多的。

  對於未來股票市場的投資,吳劍毅看好四大方向。

  首先是高股息收益率、高分紅的個股。吳劍毅認為,這種個股具有類債券特徵,很多高分紅的個股股息收益率目前還有6%左右。股價下跌,股息收益率上升,該類股票具有抵禦市場波動的特徵,具有較好的投資價值。目前這類股票主要集中在一些消費、金融或公用事業行業。

  第二個方向是去年做了定增,但是目前股價跌破發行價的公司。這樣的公司目前大概有200家,相對定增價格普遍折價20%-30%。“我們可以在這種類型的公司裏面淘淘金,找一些基本面比較優異的公司去買入。”吳劍毅這樣表示。

  第三個方向是對週期股的關注。伴隨原油價格低迷,相關産業鏈上個股已經跌得非常便宜,如果年內油價回到50美元以上,相關個股將具備不錯的投資機會。

  最後是新興産業的風口,“這些代表著人類文明進步的方向我覺得也是值得積極配置的,尤其是一些目前估值比較合理的標的,在市場情緒偏好時有望獲取較大反彈。”

  吳劍毅最後強調,獲取絕對收益的關鍵有兩點,一是選股,二是倉位。

  從絕對收益的角度,應該選取價格具備收斂機制、可以越跌越買的公司。選好個股的同時也要根據個人風險偏好和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合理控制倉位,可利用CPPI策略進行風險控制。第一步是設定好自身願意承受的資産下跌幅度,第二步則要評判這個市場短期的極限下跌幅度,然後用投資者能夠承受的下跌幅度與市場短期的極限風險相除得到倉位上限。在控制好倉位的前提下,選取具備價格收斂機制的股票,就可以經受住短期的市場波動,拿住牛股,力爭實現資産凈值的穩步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