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信託公司增資160億滿足風控要求

  • 發佈時間:2016-03-25 01:00: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把控風險和拓展業務空間雙重要求下,信託公司開始新一輪的增資擴股。今年以來,民生信託、長安信託、紫金信託等公司陸續增資,累計增資規模超過160億元。

  2016年伊始,海航資本注資渤海信託使其註冊資本增加9.6億元。民生信託股東泛海控股對其增資40億元,使得民生信託註冊資本增至70億元。紫金信託將註冊資本金由12億元增加至24.53億元。長安信託註冊資本由13.46億元增至33.3億元。百瑞信託註冊資本由22億元增至30億元。光大興隴信託增資24億元至34.18億元。A股上市的安信信託3月初通過定向增發募資50億元,全部用來補充註冊資本金。

  業內人士表示,信託公司增資擴股的原因首先是滿足一系列行業政策的要求。

  格上理財研究中心分析師王燕娛稱,增資不能直接提高信託公司的風險管理能力,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強信託公司的風險控制能力,提前佈局防禦未來的風險。

  中國信託業協會數據顯示,自2011年1季度末至2015年4季度末,信託全行業實收資本已從776.96億元增至1652.51億元。

  格上理財研究中心分析師張宮卿説,預計到2016年末,信託資産規模有望達到17.5萬億元,按照2%的平均風險系數計算,行業總風險資産將為3500億元。而行業2015年凈資産已達到3547.52億元,預計未來增資相對於2013年-2015年期間內的增資額度將明顯下降。但增資仍將持續,特別是行業排名靠後的小型信託公司,需要滿足《信託公司條例》中最低註冊資本金提升至10億元的要求。

  在增資方式的選擇上,專家認為,信託公司未來更多的是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來增資。不僅為信託公司提升註冊資本,且能夠起到協同作用,提升資源整合效率和市場競爭力。

  在張宮卿看來,外資機構作為戰略投資者加盟信託公司行為也有望更多的出現,根據《中國銀監會信託公司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辦法》,允許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入股國內信託公司,單個出資人及其關聯方投資入股信託公司不得超過2家,其中絕對控股不得超過1家。這意味著鼓勵外資入股信託公司,打開了對於之前外資持股我國信託信託公司份額不能超過20%的限制,有利於信託公司引進先進的管理方法和經營理念,提升其國際知名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