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維穩市場投入資金佔去年凈利潤近九成 浮虧比例低於預期

  • 發佈時間:2016-03-23 09:23:3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截至昨日晚間,已經有8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5年年報。作為去年維穩市場主力的券商在年報中曝光了更多細節,參與維穩市場的資金當期損益並沒有計入利潤。這意味著2015年的券商業績並不能真實反映券商經營情況,有券商在年報中也表示,這對後期的經營及業績將産生較大影響。

  此前,市場普遍預期券商維穩市場所投入的資金浮虧超過10%,加劇了對券商今年業績的悲觀預期。然而,從已經披露年報的8家券商來看,截至2015年年底,可供出售金融資産區間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普遍在-5%以內,遠好於此前市場預期。而僅涉及去年9月份第二批參與維穩市場的國元證券太平洋證券等公司的浮虧幅度則可能更低。

   維穩市場投入資金

  佔去年凈利潤近九成

  經歷了大牛市和大熊市共存的2015年,目前已有8家上市券商交出了靚麗的年報。然而,由於距離2015年底已經過去三個月有餘,而且券商每個月初都會公佈上個月的經營情況,所以相對於上市券商去年的財務資訊,投資者更關心的是年報中所曝光的更多細節。作為去年維穩市場的主力軍,券商所投入資金的具體數額和投資收益問題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上週末,廣發證券國金證券也先後公佈了2015年年報。招商證券光大證券西南證券、太平洋證券、東方證券東興證券、廣發證券和國金證券2015年的凈利潤分別為109億元、76.42億元、35.45億元、11.33億元、73.25億元、20.44億元、132.01億元和23.6億元,8家券商2015年凈利潤合計為481.5億元。

  與此同時,2015年年報還顯示,去年上述8家券商維穩市場所投入的資金分別是92.87億元、58.6億元、36.07億元、14億元、64.61億元、25.3億元、138.64億元和31.47億元,8家券商合計動用的救市資金達462.56億元,相當於其凈利潤的96.06%。

  此外,根據各家券商的年報資訊透露,券商維穩市場所投入的資金不由券商的自營盤操作,而是由證金公司統一成立基金專戶進行投資管理。根據相關合約,各家證券公司按投資比例分擔投資風險分享投資收益。

  有消息稱,2015年證金公司提供的救市資金資産報告也已經給到相關券商處,券商根據救市資金專戶投資收益表調整賬面價值。據記者了解,券商提供的維穩市場資金投資的資産在年報中計入“可供出售金融資産”(AFS)科目,而不是像某些自營股票盤歸類在“交易性金融資産”科目下。

  浮虧比例低於預期

  未來業績仍存變數

  光大證券2015年年報顯示,可供出售金融資産欄中,“基金專戶産品及其他”的期初初始投資成本為1.15億元,期末初始投資成本為59.31億元,期間資産規模增加58.16億元,與58.6億元的維穩市場投入相近,區間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為-2.82億元。基於此邏輯估算的話,光大證券投入資金的收益率為-4.755%。

  與光大證券類似,招商證券的可供出售金融資産欄中,“其他”類目下的期末與期初的初始投資成本規模差為91.67億元,與92.87億元的救市金額也非常接近,區間公允價值變動為-4.34億元。據此測算,截至2015年底,招商證券投入資金的期間收益率為-4.57%。

  而西南證券則將去年維穩市場時買入的資産歸類到“可供出售金融資産”的“基金”類目下,期末投入成本與期初投入成本差為38.62億元,而其所投入的金額為36.02億元,也大體吻合,據此估算,西南證券的投入資金的虧損幅度為3.78%。

  此外,從區間公允價值變動來看,東方證券、廣發證券基於此邏輯估算的維穩市場所投入資金虧損幅度分別為3.78%和4.761%。而太平洋證券僅涉及了去年9月份的第二波維穩資金投入,其年報顯示的“其他”項中區間公允價值變動為正收益1362萬元,據此測算救市資金期間收益率為0.973%。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第一輪聯合出資維穩市場的21家券商2015年共計減少凈利潤164億元左右,以此計算參與維穩市場使相關券商去年減少了約10%左右的凈利潤。然而從已經披露2015年年報的8家上市券商來看,去年維穩市場所投入的資金浮虧規模遠小于市場預期。

  不過,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盤,上證指數收于3539.18點,而截至昨日收盤,上證指數收于2999.36點。如果假設證金公司並未減倉也未調倉換股,則從今年年初至今,券商所投入的資金在今年還有約15%的浮虧。(呂江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