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通過兼併重組化解過剩産能 消滅“僵屍企業”

  • 發佈時間:2016-03-11 07: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兩會報道組 蘇詩鈺

  “資本市場為企業發展提供了較多的發展機會,如打開融資渠道,提升企業價值,企業還可以通過並購重組實現産業升級。更重要的是,可以促進企業規範化運作,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全國人大代表、鴻達興業董事長周奕豐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産業發展也提出了具體要求,著力化解過剩産能和降本增效。重點抓好鋼鐵、煤炭等困難行業去産能,嚴格控制新增産能,堅決淘汰落後産能,有序退出過剩産能。採取兼併重組、債務重組或破産清算等措施,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

  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表示,將推動低效産能有序退出,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鼓勵有條件的企業跨行業跨地區兼併,並將大力扶持小微企業發展,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改革措施。

  工信部副部長馮飛表示,處置“僵屍企業”要多兼併重組,少破産清算,實現標本兼治、長短結合。地方政府要停止對“僵屍企業”的輸血,銀行也應停止續貸,在環保、品質、安全等方面逐步依法倒逼“僵屍企業”有序退出。

  周奕豐表示,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可以擴大生産經營規模,降低成本費用,提高市場份額,提升行業戰略地位。同時,可以取得充足廉價的生産原料和勞動力,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實施品牌經營戰略,提高企業知名度。通過並購還能夠獲得先進的生産技術、管理經驗、行銷網路、人才等資源,促進公司做大做強。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劉志彪表示,利用資本市場兼併重組消滅“僵屍企業”。此外,調整産業結構是化解産能過剩、消滅“僵屍企業”的主要途徑,是糾正資源在産業內配置失誤、提高供給品質和效率的主要措施,即通過産業內企業間關係的重組,以及資源在企業內的重組,使資源在産業內由低效率企業向高效率企業加速移動和有效配置,從而提高供給結構需求結構的水準和能力。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