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副市長財富抵“9縣財政”,貪腐往事何其瘋狂

  • 發佈時間:2016-03-07 02:31:13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議論風生

  一個副市長吃下9個縣的財政收入總和,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累積。在這個過程中,當初各級監督機構為何沒能及時發現制止?

  昨天下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山西省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儒林披露,經查實,山西省一個副市長貪腐金額6.44億元,超過了9個貧困縣去年一年的財政收入。

  王儒林沒有具體點名此公名諱、所屬地區,但僅就目前已知的資訊而言,這一案例暴露出來的問題足以令人觸目驚心。

  其一,這一事件表明,至少在這一輪反腐風暴之前,山西的政商關係已經扭曲到了何種不堪的地步。不僅有兩相情願的利益輸送,更有權力高壓下的肆意盤剝;不僅會笑納送到府的賄金,更有變本加厲地索要房産、乾股。

  該副市長如此瘋狂,傳遞給業界乃至社會的信號,必然是當地政商秩序的整體性潰敗。在這樣一種營商環境下,不要説企業家不可能正當經營,甚至連基本的“江湖規則”也蕩然無存。剩下來的,只能是吃幹榨盡。官員瘋狂勒索企業,企業瘋狂掠奪資源。到頭來,則是經濟與自然環境的雙重崩塌。

  其二,這一事件還表明,事發當地對於權力的相關約束性機制可能早已不存。一個副市長吃下9個縣的財政收入總和,總歸不是一口吞下,而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累積。那麼,在這個過程中,當初各級監督機構為何沒能及時發現、及時制止?

  這其中,政商土壤呈現出來的板結狀態固然是一個原因,即政商雙方只要能夠在利益上取得一致,各取所需,則貪腐行為必然會很隱秘。但是,也不排除類似行為在當地已司空見慣,進而出現監管的制度性失靈。

  事實上,這也是山西為何會出現“塌方式腐敗”的深層社會原因。權力一旦被綁上了利益的戰車,不是為非法商業利益站臺,就是竭盡所能,獲取最大化的腐敗紅利,甚至不惜殺雞取卵。比如,那個副市長投資挖礦,若不給錢,挖不成也走不了。最後只好乖乖交上億元鉅資,才灰溜溜出局。

  據報道,走過早前粗放發展的山西,目前的經濟形勢十分嚴峻。這樣的局面既有宏觀經濟的波及影響,卻也與此前扭曲的政商關係有著很大的關聯。一個良性的營商環境,首先應該是一個有邊界的社會,權力與資本都能恪守邊界,官員與企業家都能依法行事,而社會也會因此出現內生性的活力。不然,必然是貪腐肆虐,百業凋敝。

  □胡印斌(媒體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