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企業需建立品質文化 重塑工匠精神

  • 發佈時間:2015-09-09 05:31:46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要提工匠精神必提德國。日前,全國知名顧問公司總裁、華為公司前高級副總裁楊大躍獲邀主講東莞經濟,他説,企業的品質文化是産品闖入全球品牌行列的精神支柱,而品質文化更多地體現在工匠精神上面,但是沒有正確的品質文化導向也難以形成工匠精神。

  “為什麼德國製鞋公司的生産線上幾乎沒有品質檢驗人員?為什麼德國的製鞋員工能把一次交驗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針對這個問題,楊大躍説,他曾找到多位德國企業的品質經理和德國客戶,他們的回答簡單直接,那就是品質文化和工匠精神。

  楊大躍説,文化是一個人、一家企業乃至一個國家的生存基礎和精神支柱,備受推崇的德國文化歸根結底是品質文化。然而,在某種程度上來説,品質文化更多地體現在工匠精神上面。楊大躍引用了2015年4月的《哈佛商業評論》,在其前言中是一篇《網際網路+更需要工匠精神》的文章,文章對不同時代的工匠精神進行了解讀。該文認為,所謂工匠精神,其核心就是“因熱愛而專注、為極致而精細、以雕琢而完美”。

  楊大躍説,工匠精神主要體現在對精耕細作、精益求精的追求,還展現出不花哨、但紮實的本質。全球各國的工匠精神雖然通過對其産品的體驗才能被客戶解讀,但本質都是一樣的。“老北京的同仁堂全聚德就能展現出中國人的工匠精神;瑞士的手錶、法國的化粧品、德國的汽車和義大利的時裝等,就能展現出工匠精神。”

  當今,全球都在尋找和談論新的工匠精神。那麼如何重塑工匠精神?楊大躍説,首先,工匠精神是建立在品質文化基礎上的,如果一家企業沒有品質文化,就根本談不上工匠精神,那任何電商或移動互聯網企業都不可能有可持續競爭力。

  其次,品質文化應先從企業的高層開始傳播,而不是靠企業的幾位師傅,或幾位優秀員工樹立榜樣就能感染其他員工。楊大躍認為,品質文化是企業的一把手文化,企業的一把手如果沒有提升品質的決心,只靠發動基層員工每年做幾場品質評比是不可能建立起來的。

  再者,避開“品質文化是一種技術,而不是管理”的誤區。“企業高管們總是錯誤地認為,産品和服務品質的提升是基層員工的事情,而不是企業高管的事情。”楊大躍説,在這種陳舊觀念的影響下,企業每年花大量的資金為員工提供品質培訓,而企業的高管們若置身事外,那麼企業産品品質和服務品質就不會提升。而缺乏品質文化的企業高管們往往把品質問題推給員工。

  楊大躍提到了全球著名品質專家克勞士比《品質無淚》一書,書中更加直接地提出這樣的觀點,即企業80%以上品質問題的罪魁禍首是企業高管。楊大躍説,經歷了改革開放30多年的洗禮,大多數傳統企業已向現代企業管理方向過渡和轉型,在大談工匠精神,遵循契約精神時,更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建立和完善正確的品質文化體系,在此基礎上重塑工匠精神。

  撰文 南方日報記者 王寧

  本版統籌 南方日報記者 王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