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借動能轉換實現彎道超車——南昌VR産業群背後的創新實踐

  • 發佈時間:2016-03-06 20:25:5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郭強)抬頭可看天,低頭可看地,左顧右盼可環視四週……今年兩會期間,全新的視覺體驗讓VR賺足了眼球。5日,江西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中,VR再次“出場”,只不過這次“透過”它,人們看到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中頻頻提到的創新實踐。

  “今年2月22日,南昌召開了中國(南昌)VR産業基地項目發佈與推介會,正式拉開了南昌VR産業發展的序幕,而這也是國內首個城市級VR産業集群。”在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時,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長郭安拋出了一個“重磅”消息。

  VR,虛擬現實的英文縮寫,是指利用電腦模擬産生三維空間、營造出一個接近真實的虛擬世界的技術,可廣泛應用於人工智慧、教育培訓、遊戲娛樂、設計與規劃等眾多領域。

  這樣一個聽起來有些前沿甚至概念化的産業,南昌為何要花大力氣去發展?

  對此,郭安表示,當前是一個技術創新引領的時代,每一次的技術變革都能給我們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VR從上世紀60年代提出到現在,已經從概念變為現實,而且已經走到了産業化一觸即發的關鍵節點,“此時不抓住機遇搶佔制高點,更待何時”?

  那地處中部欠發達地區的南昌,又依靠什麼來支撐一個它的發展?

  “我們和HTC深度合作,並攜手研究VR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和高校組建了強大的科研團隊;下一步我們還將利用南昌作為我國三大職業教育基地之一的優勢,開展VR專業培訓,為産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郭安説,這些就是南昌角逐這場世界級創新大賽的底氣!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國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要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加快成長,做大高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産業集群,打造動力強勁的新引擎。

  郭安表示:“能否在‘十三五’時期後來居上、彎道超車,成功打造南昌産業‘升級版’,主要就看我們能否在創新發展上邁出實實在在的步伐”。

  根據規劃,未來3至5年內,南昌VR産業基地將培養1萬名專業技術人才,發起總規模為10億元的VR天使創投基金,落實100億元規模的VR産業投資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VR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實現超過1000億元的産值。

  “誰是下一個蘋果,誰是下一個世界級公司?這個機遇擺在每個人面前,誰掌握了創新的核心技術,誰就能成為下一個蘋果、下一個世界級公司!”郭安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