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以工匠精神提升用戶體驗

  • 發佈時間:2015-09-12 01:56:3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鄭渝川

  去年底,一本《工匠精神:締造強大美國的重要力量》受到很多人的關注。這本書所説的其實不是什麼工匠精神,而是喜歡鼓搗的精神——原書名是《The Tinkerers: The Amateurs, DIYers, and Inventors Who Make America Great》,即業餘愛好者,喜歡鼓搗小東西、小物件的組裝家,自己動手製作的人,發明家四類人造就了美國奇跡。

  對於今天的中國而言,確實有必要引入喜歡鼓搗的精神。很多人嘴上承認動手能力、實踐創造(創作)的重要性,但秉持的觀念還是“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那一套。喜歡鼓搗,反覆嘗試,本質上是頻繁的、零碎式的創新,也具有重大價值。只有讓人們更多地參與動手製作,只有去除對於體力勞動的歧視,才可能像美國一樣形成不竭的創新熱潮。

  言歸正傳,再來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顧名思義,就是要像那些工匠那樣,懂得慢工出細活,創造出超乎絕倫的精緻,還要精益求精,一次次帶給顧客超出預期的體驗。在古代社會中,在全球各地都曾出現過工匠傳統,這就是考古學家發掘出的一些文物,因其實用功能與優美外形設計的完美融合,會讓今天的人們感到震驚的原因。但在近代之後,城市化和工業化發展提速,人口大量增加,採用標準化生産模式來提高各類産品的産量,就變得更為重要。精益求精的手工、半手工製作方式幾乎被淘汰。

  20世紀70年代起,工匠精神在中南歐一些國家及日本獲得復興。日本戰後在美國的扶持下,迎來了經濟騰飛,但日本産品一度以品質低劣聞名於世,受到外國人的嘲笑。日本一批企業家開始注重提升日本的製造業産品品質;而實現了經濟騰飛的日本,急欲提升在國際上的地位,西方一些藝術家、企業家對日本傳統文化、技藝産生了興趣,這讓日本政界、産業界也意識到包括工匠傳統在內的傳統文化的價值所在。通過長期有意識的引導,日本製造擺脫了過去的低價低質産品的標簽,開始成為精益、極致和完美的代名詞。

  東方出版社從日本引進的“精益製造”叢書,最近推出了一本《工匠精神》。這本書的作者根岸康雄是日本著名産經新聞記者。全書介紹了日本近幾十年來工匠精神復興,在産業界涌現出的12家世界領先級的中小製造企業的案例故事。這些企業的産品,包括直徑僅0.2毫米與蚊子口針一樣大小的、幾乎實現注射無痛的注射針頭,為蘋果公司等世界知名企業提供産品鏡面化研磨服務,以針尖高頻度振動實現的無噪聲的牙石清洗器,不影響食材使用口感和營養價值的冷凍技術,等等。

  書中談到的這些案例企業,共同特徵都在於數十年如一日,專注于所在的細分領域,耐得住寂寞,不計較工本,苦心鑽研,以向日本及全球消費者貢獻出令人驚嘆的超級精緻産品為己任,在不斷精益求精的過程中享受到了喜悅,無意為擴大産量和産值而犧牲産品品質。這些企業被視為日本“國寶”,是日本作為製造大國的立國之本,其案例經驗對於轉型升級之中的中國製造業,以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中的創業企業來説,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研發並生産出直徑僅0.2毫米注射針頭的岡野工業股份公司,一直保持只有5名員工的現狀。直徑0.2毫米的注射針頭,由50微米的不銹鋼板不留間隙的壓卷而成,岡野公司為此進行了反覆實驗,親自設計了數十款精密模具,在顯微鏡下,再借助特殊的研磨機器,反覆調試而成。製成品的實驗方式是,岡野公司的員工用針試扎自己的手臂,每天四次,連續一個月。完成製成品後,為了滿足醫院訂單要求,又花費了三年,設計出由高精密模具與衝壓機組合而成的自動一體機,才將産品投放市場。

  有趣的是,為蘋果公司承接研磨訂單的小林研業,工廠裏也只有5位工匠。小林研業的發展史,就是一部高水準研磨技術不斷創造,但技術受到其他國家競爭者模倣,逼迫企業繼續創新提出更高水準技術的歷史。某種意義上可以認為,5位日本高水準工匠,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通過持續努力,戰勝了規模比小林研業大得多的無數個競爭對手,戰勝了以品質管理再加上高科技驅動的研磨機器的競爭者模式。

  書名:《工匠精神》

  作者:根岸康雄

  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