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雙創”:真正落地仍面臨考驗

  • 發佈時間:2016-02-29 01:17:3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6年是國有企業全面深化改革、攻堅克難的改革大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僅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也成為支撐企業提質增效和創新發展的核心動力。近期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首次提出要把深入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作為工作重點。2月26日,部分全國政協委員齊聚“推動國企改革與‘雙創’融合,打造供給側改革的市場主體”主題座談會,就如何更好地推進國企“雙創”建言獻策。與會的政協委員指出,國企“雙創”要做到真正落地有聲,仍需面臨諸多現實的考驗與挑戰。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李毅中委員指出,央企有保值增值的經濟指標考核,特別是在經濟新常態下,面臨著降本增效的現實考驗。而要讓國企“雙創”不喊口號、不流於形式,就需要企業拿出實實在在的資源和資本,進行真金白銀的投入。因此,國企“雙創”,要有膽有謀,在項目運籌時,審慎決策,細緻考量,而在看準産品目標和市場方向時,果斷佈局,搶佔先機。

  但創新並非一蹴而就,要讓創新創業者有敢於闖蕩、勇於嘗試。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會長莊聰生建議,希望國家和政府有關部門出臺配套的指導意見或實施細則,為國有企業開展“雙創”工作營造寬鬆的政策環境,提供便利的服務和條件。探索建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允許試錯、責任豁免的“容錯”機制,有效地增加國企負責人的創新空間,探索出更多好的、可複製的經驗和做法。同時,還要鼓勵和支援企業間以聯盟的形式,採用交叉持股、融合發展等方式,打造有機互動、協同高效、資源共用的聯合體。

  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慶指出,國有企業搭建“雙創”平臺還存在一些需要理順的地方,比如國有企業開展“雙創”前期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而産出存在不確定性,這與現有的國有企業考核體系也存在一定衝突,建議相關部門逐步考慮完善相關的配套政策,鼓勵國有企業在“雙創”中發揮更大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