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政協委員熱議:“國企+雙創”將激發改革活力

  • 發佈時間:2016-02-28 14: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楠  責任編輯:李春暉

  由人民政協報社、中國國資國企産業創新戰略聯盟聯合主辦的第12期財經智庫主題座談會“推動國企改革與‘雙創’融合,打造供給側改革的市場主體”近日召開,與會的全國政協委員表示,2016年是國有企業全面深化改革、攻堅克難的改革大年,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2015年被作為國家戰略提出,“雙創”不僅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也成為支撐企業提質增效和創新發展的核心動力。委員們認為,國企改革與“雙創”的有效融合,將會激發國企改革活力,催生出新的發展動力,助力國企成為供給側改革的主體,發揮排頭兵的作用。

  據悉,近期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首次提出要把深入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作為工作重點,強調推動“雙創”平臺建設、創新能力建設、創新機制建設。當下,國企“雙創”已成燎原之勢,國有企業先天的資源、技術優勢,不僅能大幅提升“雙創”的效率,激發員工的創新意識,也為深化國企改革,激發企業活力創造條件。但國企“雙創”想要做到真正地落地有聲,仍需面臨諸多現實的考驗與挑戰。

  有委員指出,央企有保值增值的經濟指標考核,特別是在經濟新常態下,面臨著降本增效的現實考驗。而要讓國企“雙創”不喊口號、不流於形式,就需要企業拿出實實在在的資源和資本,進行真金白銀的投入。因此,國企“雙創”往前走,要有膽有謀,在項目運籌時,審慎決策,細緻考量,而在看準産品目標和市場方向時,果斷佈局,搶佔先機。

  但創新並非一蹴而就,難免有挫折、走彎路,要讓創新創業者有敢於闖蕩、勇於嘗試、百煉成鋼的歷練。因此,有委員建議,希望國家和政府有關部門出臺配套的指導意見或實施細則,為國有企業開展“雙創”工作營造寬鬆的政策環境,提供便利的服務和條件。探索建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允許試錯、責任豁免的“容錯”機制,有效地增加國企負責人的創新空間,探索出更多好的、可複製的經驗和做法。同時,還要鼓勵和支援企業間以聯盟的形式,採用交叉持股、融合發展等方式,打造有機互動、協同高效、資源共用的聯合體。

  當下,一些中央企業通過搭建平臺,開放搞活引入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推進“雙創”工作,目前已取得一些成果,新項目、新企業、新成果層出不窮。對此,委員們指出,國有企業搭建“雙創”平臺還存在一些需要理順的地方,比如國有企業開展“雙創”前期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而産出存在不確定性,這與現有的國有企業考核體系也存在一定衝突,應建議相關主管部門逐步考慮完善相關的配套政策,鼓勵國有企業在“雙創”中發揮更大作用。

  此外,談到“雙創”就離不開人才的競爭。國企改革的真正邏輯應該是更多地調動人的積極性,只要人有了積極性,諸多困難都會克服,而如何調動人的積極性已成為改革的重要因素。委員們建議,應從股權結構到薪酬待遇,建立相適應的激勵機制,以便點燃青年人才的創業、創新熱情,在實踐中探索出可行的模式和樣本,讓更多的年輕創客脫穎而出,挑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大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